A4:视点总第4709期 >2020-02-03编印

百行征信APP上线并公测
系统已收录6500万人信息
刊发日期:2020-02-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随着社会信息的完善,个人信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定位于央行征信“补充数据库”的百行征信,也于1月19日公布了最新收录信息情况。
 截至2019年底,百行征信的征信系统收录个人信息主体1.4亿人,去重后6500万人,信贷账户1.75亿个,信贷记录18亿条;累计收录P2P借款人3800余万,基本实现了网络借贷人群全覆盖,有效配合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
 目前,百行征信APP已上线并开始公测。该APP显示,个人可免费查询10次信用报告。记者从百行征信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该系统独立于央行数据库,目前接入机构以互联网金融类为主,所以一些银行贷款和信用卡信息还未覆盖到,查询所得的个人信用报告也不同于央行征信系统出具的报告。
 目前接入机构具体包括哪些?百行征信董事长朱焕启介绍,截至2019年底,百行征信签约个人信用数据共享机构909家,接入征信系统报送数据机构330家,包括商业银行、保险、信托、消费金融、汽车金融、小贷、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公司等20类传统金融机构与非传统金融机构。近期,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也在与百行征信积极沟通,确定战略合作关系。
 除百行征信APP外,公司产品种类也不断丰富。朱焕启表示,2019年初个人信用报告、特别关注名单、信息核实核验三款产品已正式测试上线。其中,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征信基础服务产品,全面、真实、准确地记录个人信用活动,反映个人信用状况,是金融机构防范信用风险的重要参考依据。
 自2019年5月5日正式面向机构开放查询以来,其个人信用报告已向190家机构提供服务,日查询40万笔,截至2019年底累计查询量6021万笔。特别关注名单为接入机构提供第一道风控屏障,能够解决机构面临的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线上欺诈问题,截至2019年底累计查询量2450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