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资讯总第4706期 >2020-01-22编印

新沂市棋盘镇:妇女议事参与乡村振兴
刊发日期:2020-01-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江苏新沂市棋盘镇祁元村地处马陵山西麓,典型的丘陵岗岭坡地,全村人口1862人,其中女性人数872人。2018年村集体实现年收入2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600元。
 近年来, 祈元村“两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半边天”的作用,大力推行农村妇女议事,鼓励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调动她们参与村民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妇女群众在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让“妇女议事”的小阵地释放出了大能量。
 该村首先建立“五位一体”议事主体。2018年初,祁元村成立了村妇女议事会。成员主要由“五位一体”的村“两委”成员、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女党员代表和普通妇女群众代表组成。驻村干部、辖区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则作为议事会的“后援”,使妇女议事会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议事会成员坚持深入调研,在村“两委”和村妇女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一年来,通过妇女议事共化解村内矛盾纠纷21起,为村“两委”提出议案16件,其中11件得到有效处理。
 其次构建妇女有效参与的“微议事”格局。妇女议事会的议题比较广泛,有农村改革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党的政策法规的落实,更有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邻里纠纷、村规民约执行、家庭矛盾调处,充分发挥了广大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妇女议事会还为“妇女微家”和“网上妇联”建设提供力量、搭建平台。2018年,祁元村妇联全域推进“妇女微家”建设,在女致富带头人、巾帼志愿服务团队领头人、女性先进典型家庭建设7个妇女微家,通过微家就近联系,制定定期议事“家规”,做好摸实情、传心声两项“家务”,形成了驻家议、就近议、广泛议的妇女议事格局。
 同时充分发挥“妇女议事会”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妇女议事会”通过现场议事,带领广大妇女参观周边县、周边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状况,让她们在参观中受启发,思想观念发生很大变化,从而自觉配合环境整治,使祁元村环境治理工作走在全镇前列。为促进产业发展,广大妇女召开“祁元村产业发展专题议事会”,邀请农旅融合专家和鲁花集团负责人现场指导,使广大妇女对村“两委”制定的“油菜+花生”、“产业+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有了深入了解。目前在广大妇女的大力支持下,2000亩油菜已适季播种。   (孙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