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资讯总第4706期 >2020-01-22编印

电影《小巷管家》观后感
刊发日期:2020-01-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这段日子,电影《小巷管家》火遍了大街小巷,深入人心,网络上生活里会议中大家都在讨论这部现象级电影。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典开幕前,北京城一条胡同100天内发生的事,包括垃圾分类、公厕改造、街巷美化等民生工程的推进,刻画了胡同老百姓在新时代过上的幸福生活场景,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理想与信仰。
 这部电影的主人公赵建国是一位“小巷管家”,看似普普通通,却给周边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时刻心系胡同文化和建筑保护,关注百姓的生活点滴,帮助解决日常难题和推动民生工程,还积极引导居民自治,使人人参与到社区管理之中来。过程中,赵建国为了更好更多地开展工作,尽快满足百姓需求,有时不免手忙脚乱,引发了“夜探女厕所”等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让观影者在捧腹大笑的同时感触到人物的亲切自然真实。该片将正在和即将发生的政策与工作及时地融入剧情之中,以国庆100天倒计时作为时间线索,以北京2.3万名“小巷管家”的先进事迹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故事素材,从老百姓的视角切入,通过一个普通旧胡同的新变化,折射出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用光影艺术的创新方式宣传报道了基层党建工作,生动体现了首都基层治理工作和人民群众实际生活的紧密结合,集中表现了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党员是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的感人故事。
 片中主演巩汉林(赵建国扮演者)感慨:“北京有23000多个‘小巷管家’,他们是中国梦的一个个小细胞,集合起来就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该片联合导演马铨表示:“影片故事来源于真实人物和事迹,‘小巷管家’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一个优秀的群体,不只北京有,全国都有。”当前随着首都作为超大型城市的基层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各区越来越多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涌现出来,他们的事迹平凡却伟大,他们的工作琐碎且繁杂,但是他们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智慧的工作方法、积极的工作态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难题,给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面光辉的旗帜,让老百姓拍手叫好,使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为媒体报道增添了更多正能量。
 以“小巷管家”等优秀的党员模范作为参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我们务必要积极响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让自己成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们要努力融入到新的集体之中,加快队伍的融合,并形成1+1〉2的效果;在专业上拓展自己的知识范围,向更深更广层面发展,从原来的流通领域,拓展到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的全链条,并加强对新形势下线上、线下监管融合的研究。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和市场监管系统的机构改革过程中,作为北京市场监管系统的基层党员干部,虽然我们的人生可能普通,我们的岗位可能平凡,但是我们每一个人只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敢前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放管服实际行动上,在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的诸多新领域上依法精准发力,就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来,就能得到消费者的叫好声,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白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