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06期 >2020-01-22编印

去年固体废物进口总量同比减少四成
2020年底中国将基本实现洋垃圾零进口
刊发日期:2020-01-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中国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9年中国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取得重大进展,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同比减四成,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实现零进口。
 2019年,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顺利完成2019年度改革任务目标。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
 据介绍,2019年,中国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取得重大进展。首先,坚持精准调控,持续削减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有56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截至目前,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比改革前的2016年分别下降了76%、71%。
 其次,保持高压态势,切断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链。海关总署持续开展三轮打击整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9”专项行动,坚决将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生态环境部继续严格审查进口固体废物申请,开展打击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组织对废金属、废纸进口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取得积极成效。
 同时,注重政策协同,推动废物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产业进口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金属原料。以进口废物为主营业务的骨干企业聚焦国内市场,加速布局国内废纸回收渠道,倒逼国内再生资源行业从“小散乱”转为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刘友宾表示,2020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动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力争在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