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05期 >2020-01-21编印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
2019年度十大要闻
刊发日期:2020-01-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一、促进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效
    预计2019年全年轻工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4万亿元,利润1.25万亿元,利润增幅高于全国工业13个百分点。轻工业势头稳、效益升、亮点多、韧性足,为稳增长、稳就业、稳外贸、稳预期做出重要贡献。
    二、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成功举办
    中轻联举办的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CACE)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博览会面积36000平方米,展商1200多个,展品6万多件,100多位工美大师、30多个工艺美术特色区域和30余所工美专业院校组团参展,在行业和社会产生广泛影响。
    三、轻工业重点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中轻联推荐的“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及纸浆无元素氯漂白关键技术及应用”、“特色食品加工多维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传统特色肉制品现代化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四、推动轻工业由好向强跨入新征程
    中轻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轻工业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推出135项轻工业创新升级消费品,涉及食品、家用电器、乐器等20个行业。向外界庄严宣布轻工业正实现从“好不好”到“强不强”的伟大跃升!
 五、国际品牌授权展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9年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会面积达40000平方米,同比扩大15%, 包括环球影业、腾讯视频、故宫博物院、梵高博物馆等377家企业参展,展出国内外热门授权IP超过1800项,展会由中轻联指导支持。
    六、轻工业礼赞新中国七十华诞主题文章引起热烈反响
 中轻联、总社推出《栉风沐雨七十载 砥砺奋进再扬帆》——中国轻工业礼赞新中国七十华诞主题文章。全面昭示:轻工业已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世界轻工生产大国、出口大国、消费大国。新浪网、产业经济网、《消费日报》、《中国食品报》等媒体纷纷转载,引起热烈反响。
    七、百名大师和大国工匠进校园帷幕开启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中轻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组织开展“百名工艺美术大师”、轻工“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首批进校园共确定41名大师、6名大国工匠,北京林业大学等26所院校为首批传承创新基地院校。
 八、轻工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
 中轻联组织轻工18家协会及60余家轻工企业,专程赴革命老区江西萍乡考察调研,探求开展轻工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可能,共向萍乡贫困县乡村农民、福利院、聋哑学校等单位捐赠现金和物资共计235万元。两次赴河北平乡县节固乡开展乐器、家电捐赠,深化自行车、塑料、生物发酵产业扶贫工作。
 九、支部“两化”建设示范试点取得实效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会社党委深化探索,创新方法,积极实践,完成首批20家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试点工作,为新时代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示范借鉴。
    十、中共中轻联、总社第四届委员会选举产生
 中国共产党中轻联、总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110名党员代表出席大会。大会总结了七年来会社党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