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专版总第4704期 >2020-01-20编印

回归自然 抱朴守拙
农法自然公司打造生态智慧农业模式
刊发日期:2020-0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6.jpg

1.jpg


3.jpg


本报记者 董世锋 □ 张海顺


农法自然(烟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对富水河流域河畔的土壤、水源、生态环境等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在富水河畔栽培元真梨树。

莱阳境内有五条大河:清水河、墨水河、富水河、蚬河和白龙河。其中富水河流域,是一片没有被污染的水域。河畔已淤积成一片广阔的油沙地。这种细沙土壤里腐植质特别多,含云母也多,土质松散,通透性好,对光的反射性强。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什么样的水土就有什么样水果是自然的必然选择。农法自然采用最先进的栽培技术:Y字型、单杆型、纺锤型等树形试行矮化密植的栽培模式。一方面,提升了水土资源的利用率和水果的品质也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机械化操作和智能化管理。元真梨树,由于矮化密植,能进行充分的光合作用,沙土升温急、散热快,昼夜温差大,梨树白天在光合作用中获得糖分,晚上低温不易消耗,从而加快了梨果糖分的积累。

农法自然的农业模式不仅仅是栽培技术的先进,更重要的是始终坚持“还土地自然肥沃”为出发点,坚守“取自自然,用于自然”的原则;拒绝使用一切化学合成的肥料和农药,打造农法自然特有的生态模式。农法自然的基本法则八条:第一,坚持农法自然生态农业模式,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4000年农耕文化。第二,坚持使用取之于自然的微生物有机肥、中草药、天然的抗生素、生物制剂等,拒绝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一切化学合成物。第三,坚持选育自然优化的作物品种,杜绝一切转基因作物品种。第四,坚持通过自建渠道销售农法自然产品,不允许私自售卖给第三方渠道。第五,农法自然销售渠道拒绝销售一切非农法自然的农产品。第六,对不合格产品一律销毁,不得私下销售。第七,不允许为增加产量而进行任何有损品质的生产技术的改造。第八,坚持每一步生产过程的精准化管理,拒绝以某种单一化验指标为标准的品质评价体系。这八条基本法则始终贯穿在农法自然农业实践中,虽然艰难、坎坷、辛苦、不被世人理解,曲春健和他的团队仍就致力于“让被破坏的生态重归自然,让更多的人分享到自然、健康、有机风味的食品,养成健康习惯的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方式”。


拥有完善的微生物土壤改良技术


农法自然拥有一套完善的微生物土壤改良技术,通过自建微生物有机肥厂,添加自研功能菌剂,使微生物回归土壤,构建土地自然平衡,还土地自然肥沃。生物有机菌肥富含:钙、镁、硫、锌、铁、锰、硼等,既能改良土壤,又能破除板结。微生物菌群富含多种功能菌,固氮解磷解钾,促进生根,活性强。

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农法自然坚持防为主、治为辅,坚持做到无害化。防,即为高科技物联网预警、物理防护,套袋;治,是指生物,中草药剂除虫,生物天敌,物理方法诱捕、杀虫灯、黏虫板、迷向丝等。

在管理方面,农法自然建立“精准农业物联网数据采集系统”,精确记录生产中各项参数,建立数据库,让生产管理者随时掌握全面生产信息,从种植到采摘生成可追溯的水果档案,让消费者零距离体验水果生长的全过程。真正做到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据介绍,智能化管理可以保证科学合理施肥,在水肥一体化指导下,可以保证果树不同生长阶段的养分摄取和吸收利用的最大化。

事实上,农法自然坚持“自然之道”绝不仅落实在口头上,而是将顺应自然、自我循环和回归自然落实在种植实践当中——“抱朴守拙,与四时合其序,与自然合其真”体现在农法自然(烟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价值观当中。经过近五年的农业实践,逐渐形成以2000余亩生态智慧农业高格庄胡城村梨园基地为中心的布局。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农法自然的农业创新模式实际上就是农耕文化的回归。尊重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在总经理曲春健头脑里没有与大自然作斗争的概念,他遵循自然规律,认为自然界阴阳运化产生的4000年农耕文化一定适应现代社会,青山绿水是自然界对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召唤。

曲春健指出,大自然以植物,动物,微生物三者循环组成了地球的自我循环生物系统;用人类经济学方式解释释就是生产、消费、分解还原三者循环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近百年来,工业革命带来的西方的化肥农药滥用使微生物几乎灭绝,破坏了自然循环生物系统,给人类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农法自然生态模式,守护传统,回归自然,让土壤重归自然循环,树立榜样从根本上解决石化农业危机。不被眼前利益吸引,守住让中国农业回归其本质的初心,在“道法自然”信仰指引下,提倡健康农业,引导人们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8年是农法自然元真梨树第一年结果,梨果肉质白皙,削皮后在空气中不氧化、不变色,汁水丰富,口感清脆香甜,梨果的香味留在口腔时间长;梨的含糖量高达12%,比一般梨高2—3%,含有各种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此外,农法自然梨园基地土壤的微量元素丰富,元真梨原儿茶酸的含量高,使它具有的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得到提高,用它制作的元真梨膏、梨悦堂功效梨膏是预防和治疗支气管炎、伤风咳嗽的良药。


元真梨主要营养价值


元真梨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更含有较多糖类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易被人体吸收;果肉含有丰富的果浆,葡萄糖和苹果酸等有机酸;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抗坏血酸等多种维生素;新鲜的元真梨含水量达85%,热量比苹果稍低。储存方面,元真梨的保藏时间较长。使用冷风库,保鲜贮存可达二百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