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中国家居总第4703期 >2020-01-17编印

春节的礼物
刊发日期:2020-01-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双 木

 春节即将来临,又是一个走亲访友,送礼购物的旺季。近些年,随着消费主力人群的换代和消费理念的改变,年味也在改变,甚至过年的方式都不再一样。但是有一点似乎没有改变——走亲访友的礼物,绝大部分还是多年来的那一套:烟、酒、糖、茶。有没有点上个世纪的感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烟、酒、糖、茶这些东西已经从当年的奢侈品变成了现在的必需品,理论上来说,已经不具备作为礼品的属性,而且,从当前的健康理念来说,烟、酒、糖这类东西是不符合健康生活潮流的,更不应该占据春节礼品的主力位置。
 为什么烟、酒、糖、茶这类上个世纪的礼品,到今天还是春节礼品的主力?存在即是合理,我们不用过多去研究其原因。对于家居企业来说,要思考的是,是时候改变了,年味浓浓的、健康、有新意的家居礼品,完全可以成为春节送礼的主力。
 现在的春节礼品,其实不需要多贵重,讲究的是收到礼品那一刻的新奇、惊喜。有创新的年味家居用品,正符合这些方面的需求。比如,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禁限放花炮,过年送一套喜气洋洋的电子花炮,有声有色,一定是孩子的最爱;送一套印有新年属相的茶杯、餐具,一定比送几瓶酒更受女主人的欢迎;年画、年味饰品、不但比烟、酒、糖更健康,也更能为家带来过年的喜气。
 春节消费能力有多强,相信很多企业都心知肚明。如果年味家居礼品能够替代传统的烟、酒、糖、茶成为春节礼品主力,那将是多大的一个市场?
 不过,这一巨大的市场,也不是那么好进入的。首先,国人多年来养成的春节送礼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改变的,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来改变这一多年形成的顽固习惯。其次,最重要的一点,要有创新的,有喜庆年味的新产品、好产品,要引得起消费者的关注和喜爱,让送礼人显得有“心”、有“面”。
 好在,现在的年轻群体已经是消费主力,他们是最能接受新事物的。在他们这里,创新的年味家居礼品成为春节礼品主力,完全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