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中国家居总第4703期 >2020-01-17编印

开启新思维 书写新时代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新年专访
刊发日期:2020-01-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116102436.jpg

 □ 本报记者 陆 俊

 2019年已经过去,这是值得记忆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家具行业来说,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家具协会成立30周年。三十而立,这是一个黄金年龄,中国家具协会进入了最美好的发展时代。这一年里,中国家具行业、中国家具协会有太多的事情值得铭记、书写。而进入2020年,中国家具协会如何在这个黄金时代实现新的飞跃?中国家具行业将有怎样的发展新态势?也是所有行业人士所关心的。在2020年春节前夕,本报对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进行了新年专访。
 《消费日报》:徐理事长,2019年,对于家具行业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家具行业总体运行情况。
 徐祥楠:大家知道我们从事的行业是美好的事业,家具行业既是传统行业,也是长青行业和民生产业,与人们的美好生活密切相关,全行业6万多家企业,年产值1万3千亿,吸纳就业500万人,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家具行业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水平逐步提高,国际竞争力稳步增强。全年的统计数据、分析还没有出来,但是从1月—11月的数据可以看出家具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
 2019年1月—11月,中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6390家,累计完成营业收入6330.66亿元,同比增长4.32%;累计利润总额397.77亿元,同比增长18.2%;累计产量80507.93万件,同比增长0.23%;累计出口501.78亿美元,同比下降0.01%;累计进口25.2亿美元,同比下降16.93%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家具行业营业收入、产量、出口等几项,都保持了平稳和小幅增长,但是利润总额比较亮眼,同比增长了18.2%。说明家具企业的产品附加值提升了,正在朝着高质量发展努力,充分体现了行业企业重视科技创新、重视品牌建设、重视绿色环保、重视结构调整、重视标准应用,重视人才培养。
 《消费日报》:中国家具协会是家具行业的领路人,承担着重要的行业桥梁作用,2019年,协会完成的各项工作中,哪些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
 徐祥楠: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家具协会成立30周年。中国家具协会在中轻联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要求,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会员为宗旨,以促进协会改革、推进行业发展为己任,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2019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堡垒。把党的工作融入到行业服务和发展工作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全面提升协会党建工作质量,是协会运行和发展的根本。
 协会2019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完善了内部建设。党支部不断加强思想和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主题责任;主抓党建工作落实,推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教育成果;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党员监督管理、建设党建活动室,组织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通过党建活动的开展与制度建设,坚定了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了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创建先进标杆行党支部奠定了基础并确立了方向。
 《消费日报》:标准是家具行业很重要的一块,完善的标准,对推动行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家具行业发布了哪些新标准?协会做了哪些标准相关工作?
 徐祥楠:质量标准是协会服务家具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推动环保科技工作、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
 2019年,协会质量标准委员会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相关工作,完成了2018年立项的《中式家具常用木材识别》《智能家具 多功能床》《儿童转椅》《金属箔饰面家具表面理化性能技术要求》中国家具协会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标准审定和出版发行工作。发布了2019年《公共采购家具质量控制及验收规范》等4项标准的立项计划。协会作为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0)主任单位,积极推动国标、行标工作,组织了第四届中国家具标准化国际论坛,标委会第三届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协会还参加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技术联盟一届五次工作会议,探讨质检联盟在家具协会团体标准“参与制定和宣贯使用”上的未来合作方式,并拟定《床垫产品质量测评细则》,拟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2019年,协会参与了总理基金项目《建材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及调控政策研究》之子课题《家具行业大气污染特征与减排技术研究》的编写,对生态环境部关于《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等课题材料进行了意见反馈,承接了工信部产业司的“关于开展轻工行业产业转移与区域合作研究课题”中的家具行业课题等科技工作。
 标准化、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推动了家具行业标准的贯彻落实,增强了企业在标准建设中的参与性与示范性,推动了家具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消费日报》:徐理事长,我们知道您还有一个身份是世界家具联合会主席。这表明中国家具行业已经拥有了全球影响力,中国家具协会在国际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过去的一年,协会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徐祥楠:国际工作是提升协会行业影响力、提高话语权的重要途径。
 2019年,协会与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并保持联系,与多家跨国机构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超过50个各国政府和组织保持联系合作。在成都举办的世界家具联合会工作会议上,会议一致选举中国家具协会为主席单位。在龙江举办的亚洲家具联合会第22届年会上,中国家具协会连任会长单位,彰显了家具大国的实力和担当。
 协会还举办了2019亚洲家具巅峰对话,中国龙江家居设计峰会等国际活动,参加了第十七届世界家具展望研讨会(米兰),参观了第58届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在第二届中国进博会中重点开拓非洲、南美洲等国家资源,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丰富国际业务。还全面梳理全球各国家具行业、家具展会、家具协会的基本情况和重点工作,形成文字材料,供未来开展各项国内国际工作进行参考分析。
 各项国际交流工作的开展,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家具产业的沟通与联系,促进了产业和文化的有效合作,将协会与中国家具行业的国际地位推向了新高度,为进一步促进行业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消费日报》:展望2020年,未来行业发展充满变数,也充满机遇。新的一年,协会有哪些工作计划和重点方向?
 徐祥楠:2020年是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家具行业总结发展经验,展望发展趋势的关键一年。协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工作:
 一是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二是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提升会员服务质量; 三是搭建展会活动平台、提升经贸合作品质;四是推进标准化工作,做好标准的宣贯使用;五是挖掘国际合作深度,深化跨领域市场化合作;六是创新培训工作机制、拓展人才培养范围;七是加强产业集群建设,开展产业集群调研;八是全面开展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工作。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的一年,协会要继续把基础工作做好,创新工作理念,提升工作质量,更好的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广大会员,为增强协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家具行业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