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02期 >2020-01-16编印

传统腕表和智能手表销量双升
中国钟表首次入围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挑战奖”
刊发日期:2020-01-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115130528.jpg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任何领域都无法否定“时间”存在的意义,这让“承载”时间的钟表,在紧随时代起伏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变化着新形态。过去一年,国内钟表市场在销量上继续增长,智能手表也迎来新局面。

内地首次“超港”

成瑞士表出口第二大市场

根据瑞士钟表联合会去年下半年公布的数据,中国内地首次力压中国香港市场,成为瑞士表月度出口第二大市场。而美国、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分列瑞士表月度前三大出口市场的排序是历史首次。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019年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10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售额临时估计下跌9.0%,其中,内地人赴港最喜欢购买的奢侈品、服装、日用百货等成为重点,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售额同比下跌42.9%。瑞士钟表联合会公开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现象,2019年1—10月,瑞表出口中国香港市场由2018年同期的24.797亿瑞士法郎跌至22.618亿瑞士法郎。

    值得一提的是,瑞士钟表联合会表示,中国内地市场呈现出强劲增长的趋势。2019年10月,瑞士钟表出口中国内地市场大涨17.6%至2.184亿瑞士法郎,1—10月增幅则达15.6%,为前十大市场中表现并列第二好市场。

尽管2019年内地消费者在“消化”瑞士表方面表现强劲,但也进一步暴露了国产钟表现阶段,难与传统钟表出口大国正面交锋的问题。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国钟表协会第八届七次理事会上,协会在总结2019年工作时提到国产钟表发展的现状:一方面,技术型人才断层严重,手表机心制造领域的人才引入困难;另一方面,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力不足,成品钟表企业机心高度依赖瑞士及日本机心。

行业发力人才培养

中国制造入围钟表界“奥斯卡”

面对国产钟表与传统钟表制造大国间的差距,政府及行业均开始通过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来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9年下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三部门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争取用4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有效改善,工业设计基础研究体系逐步完备,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

而行业在推广中国制造,鼓励原创和培养人才方面,也加大了力度。记者了解到,中国钟表协会同福建漳州市人民政府,已连续7年成功主办四届中国(蓝光杯)钟表设计大赛,第四届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国以及瑞士、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报名参赛作品837件,在促进我国钟表行业进步、设计能力提升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张宏光曾表示,第四届中国(蓝光杯)钟表设计大赛的举办,搭建了富有竞争力的创新平台,有利于我国钟表行业的工业设计进步,提升原创设计水平,让中国的钟表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喜爱,促进我国钟表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无独有偶,在行业环境对国产钟表制造的鼓励氛围中,中国钟表也逐渐涉足国际钟表大奖。据了解,2019年11月,中国深圳的原创设计腕表品牌CIGA Design玺佳以“单针系列机械腕表·地球款”入围了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挑战奖”,打破中国品牌从未入围的记录,成为首个入围的中国腕表品牌。公开资料显示,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素有钟表界“奥斯卡大奖”之美誉,此次国产钟表的入围,也让不少人看到国产钟表未来的希望。

智能手表热度不减

5G到来加速国产品牌入局

在90后、0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军的时代,年轻人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促进了智能手表销量的增长。2019年无论是从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来看,消费者对智能手表的关注度都只增不减。

2019年11月,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达到1400万,同比增长 42%。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将达到1.13亿台。而国内随着5G的普及,过去未曾涉及智能手表的手机厂商也都陆续发力智能手表领域。据了解,2019年,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分别发布 Watch GT2、小米手表、OPPO Watch。其中,华为 Watch GT2上市45天全球销量超100万台,小米手表2019年双十一开售销售金额便破亿。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表仍由苹果 Apple Watch 占据半壁江山。但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国内越来越多企业的入局,到2021年国内智能手表出货量有望破亿,国产品牌的竞争也势必更为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