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01期 >2020-01-15编印

行业齐聚合川 共论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刊发日期:2020-01-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019年12月28日,“2019中国医疗器械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在重庆市合川区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连力资本联合主办,上海仁心公益基金会协办。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相关监管部门、权威专家和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代表200余人与会,共同就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情况展开讨论。

资料显示,全球医药和医疗器械的消费比例约为1:0.7,发达国家已达到1:1.02,而我国为1:0.2。由此可见医疗器械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健康中国”和人民健康需求日益强烈的大背景下,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发展机遇。

为了推动我国医疗器械的创新,国家专门制定了医疗器械科技产业专项规划,按照政府推进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系统布局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当前急需和未来发展相结合、创新驱动和需求拉动相结合以及立足国内与面向国际相结合,对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予以大力支持。重庆市合川区在鼓励医疗器械创新、推动行业发展方面表现突出。其所建立的医疗器械创新园区集中多重优势资源,成为一个以医疗器械为主的产业集群,形成立足于辐射西南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医疗器械产业生态园,并在发展中进一步提升成为辐射全国的高科技医疗器械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