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01期 >2020-01-15编印

多个知名品牌电水壶召回
专家建议:应优先选择明示溶出物限值的产品
刊发日期:2020-01-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布产品召回信息,其中涉及多个知名品牌。本次召回范围内的电水壶,涉及问题包括:壶嘴可能存在锐利边缘,清洗过程中可能存在划伤皮肤的安全隐患;壶嘴防尘盖由于尺寸制造偏差,倒水时可能出现漏水现象,存在烫伤的安全隐患等问题。

面对市场上品牌不一、型号繁多的电水壶,消费者该如何挑选?不锈钢电水壶、恒温电水壶、陶瓷电水壶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安全使用电水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除氯功能受关注

笔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搜索“电水壶”发现,网上热销的电水壶品牌、功能和价格都存在较大差异,既有功能单一的不锈钢电水壶,也有自带控制温度、电子显示的电水壶,还有拥有大容量、可拆洗和除氯功能的电水瓶。电水壶的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一些进口品牌的多功能电水壶的价格甚至达到几千元。

笔者了解发现,一般电热水壶分为塑料电水壶、不锈钢电水壶、陶瓷电水壶、恒温电水壶等种类。电水壶最早是以不锈钢家用电水壶为主,它具有水沸自动断电、干烧自动断电、过热自动断电等安全防护设置,而价格一般在几十元左右。还有外观精美细腻的陶瓷电水壶,最大的亮点是壶口设有过滤网,可以滤除杂质,陶瓷壶身更加健康环保,但笔者从各大电商平台发现,其价格也比不锈钢电水壶贵很多,一般在二三百元左右。随着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提高,如今的电水壶有了更多的功能,比如恒温电水壶,在热水烧开后能够设置温度,保证饮用时水的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高端电水壶还有除氯功能。据了解,为了保证用水安全,生活里使用的自来水中会添加一定的氯来杀菌消毒,如今的消费者更加注重饮水安全,所以这一功能也成为消费者注重的方面。但是拥有除氯功能的电水壶价格比较高,已经超过了一千元,而拥有除氯功能的进口电水壶的价格甚至达到三四千元。

消费者更看重品牌

面对五花八门的电水壶消费者是如何选择的呢?笔者查看了几家电商平台的电水壶销量排名发现,大多数消费者选购的还是普通的不锈钢电水壶,价格在四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并且消费者大多数喜欢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双12”刚刚购买了电水壶的张先生告诉笔者:“买这个电水壶就是为了在家喝热水方便,天气越来越冷了用这个电水壶烧热水快。”张先生购买的是一款国内知名品牌的电水壶,价格为79元,当问其为何选择这款热水壶是张先生表示“我在网上看了好多款,有好多品牌,我就平时烧热水用,也不需要其他功能,所以价格差不是太多。因为这个品牌知名度比较高,看评论说质量也还不错,正好赶上‘双12’有活动才买的。”在几家知名品牌的旗舰店笔者看到,普通的不锈钢电水壶的月销量超过了一万件,有的型号甚至超过了十万件。

专家提醒:关注溶出物

在电热水壶品类越来越细分的情况下,消费者选购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针对电水壶的选购问题,笔者采访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鲁建国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电热水壶,首先电水壶的规格大小,根据需求来选用合适的产品。其次注意电水壶材质,现在市场上有像不锈钢、塑料、陶瓷等材料,第一是,看看有没有3C标志;第二是,要看能效标准;第三是,要看产品有没有卫生许可证和卫生检测报告,或者专业第三方机构出具的专业检测报告。选购电水壶的规格大小,根据需求来选用合适的产品。”他还建议消费者要着重查看产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优先选购明示QB/T4984-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溶出物限值和试验方法》行业标准的产品。

除此之外,消费者尽量不要选择价格太低的电水壶,这样的产品的材料和质量得不到保障。鲁建国告诉笔者“我们通过检测的发现,这些价格过低的电水壶,质量保证度并不高,特别是几十块钱的,在材料卫生安全方面也和正常价格产品存在较大差距。” (暴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