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01期 >2020-01-15编印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名的三个项目 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刊发日期:2020-01-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2020年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证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及亲属代表,首都科技界代表和学生代表等约3300人参加大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何烨副会长带队中轻联提名的获奖项目团队参加了此次奖励大会。此次的获奖项目中,轻工行业共有8个项目获奖,其中3个项目是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名的,分别为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牵头完成的“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及纸浆无元素氯漂白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江苏大学邹小波教授牵头完成的“特色食品加工多维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王守伟主任牵头完成的“传统特色肉制品现代化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些项目是从近四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项目中,优中选优后提名的,代表着轻工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方向和较高水平。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中国科技界的年度盛事,是对每一位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肯定与鼓励。每一位获奖者、每一个获奖项目备受国人关注,这些科技成果既代表着我国科技实力,同时也彰显着民族自信。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号召轻工行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向获奖者学习,瞄准科技前沿,不畏艰难、潜心钻研、勇攀高峰,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