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700期 >2020-01-14编印

去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七点四亿
付费阅读进入瓶颈期
刊发日期:2020-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113103304.jpg

    1月6日,国内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7.4亿人,同比增长1.4%,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6亿人,同比增长8.3%。此外,数据显示,我国付费阅读用户规模持续下降,免费阅读用户规模持续增长,免费阅读已成为带动数字阅读行业发展的增长点。

    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7.4亿人,同比增长1.4%。而之前三年的增长率分别为6.2%,4.4%,2.8%。比达咨询分析师认为,由于游戏、影视、动漫等多种娱乐方式分流了阅读用户规模,数字阅读遭遇天花板;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增速放缓。此外,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6亿人,同比增长8.3%,市场规模达到204.8亿元,同比增长21.0%

    而在付费阅读与免费阅读的用户规模对比上,付费阅读已从2018年的4.2亿人下降到2019年3.3亿人,而免费阅读则从2018年的0.5亿人增长到2019年2.5亿人。报告分析,数字阅读行业已进入下半场,付费阅读进入瓶颈,免费阅读成为新热点,成为带动数字阅读行业发展的增长点。

    此外,报告指出尽管数字阅读行业竞争激烈,但我国数字阅读全景生态流量市场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三强格局。数据显示,阅文以25.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掌阅、书旗分别以20.6%和20.4%的市场份额位列二、三位,米读小说、连尚文学等分别以9.6%、9.0%的份额排名第四、五位。

    比达咨询分析师认为,阅文集团凭借强大的内容资源以及QQ阅读、起点中文网和微信等流量入口优势,生态流量居行业首位;而掌阅科技拥有掌阅APP、手机厂商、电子书阅读器的多元流量支持,构建了丰富的数字阅读矩阵;书旗拥有过亿日活用户,并通过细分内容增加流量用户群,此外UC、支付宝、优酷等超级APP也为书旗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入口和全景流量。

    针对国内数字阅读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报告称布局全景流量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阅读将成为以微信、百度、今日头条等为代表的超级APP的内容标配。其次,多元化阅读渠道针对用户差异性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日渐成为厂商吸引流量,提高用户粘性的关键,未来将更注重场景化阅读以提高用户体验。报告在最后也强调了IP衍生将促进阅读产业协同化,分析师认为数字阅读厂商欲在内容生产、渠道建设、版权交易、IP衍生及商业化落地等层面拥有完备的体系,通过与上游内容的整合和下游公司的IP授权合作构建产业协同化路线将成为一大趋势。(北 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