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00期 >2020-01-14编印

公路收费改革应重视便利性与透明度
刊发日期:2020-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因关乎公众切身利益,近期高速公路ETC出现的诸多异常现象,成为开年以来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根据规划,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目的是为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数据显示,全国ETC客户在去年12月18日即达到1.92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撤省界收费站的呼声早已有之,特别是春运期间各处省界收费站俨然成为拥堵首因,而用电子不停车收费取代人工收费,也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趋势,同样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

不过,这样一项对广大车主似乎有百利而无一弊的举措,却在运行之初出现了车辆收费金额异常、不即时显示收费金额以及收费增加等现象。随着相关事件爆出越来越多,交通运输部也在短短几日间数次公开回复。近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确保联网收费系统稳定运行,计费准确无误,对于媒体报道或者公众投诉的问题,逐个核实情况,依法妥善处置,对确认多收费的,足额及时退还车主。

但由于异常现象仍时有发生,且车主依然不能像往常一样即时看到收费信息,所以公众疑窦并未因此消解。而这一事件更是折射出,涉及民生问题的重大事件需要预防机制,至少让公众在此前有充分认知,更不应该让公众承担地方政府之间利益协调问题的成本,从而蒙受新的不便利。

(一  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