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00期 >2020-01-14编印

我国近五成传统光源被LED取代
每年节电约2800亿度,相当于3个三峡水利工程的发电量
刊发日期:2020-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23.jpg


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等完成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在北京被授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第一完成人、中科院半导体所李晋闽研究员透露,目前,中国已有近50%的传统光源被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产品所取代,每年累计实现节电约2800亿度。

李晋闽形象地称,每年的节电量相当于3个三峡水利工程的发电量,也超过澳大利亚全年用电量。

   他介绍说,LED具有高光效、长寿命特点,以LED为核心器件的半导体照明作为一种新兴技术经过10多年发展,已成为照明史上继白炽灯之后的第二次照明革命。LED节能效果显著,其电光转化效率是荧光灯的5倍,白炽灯的20倍。

   本世纪初,美国、欧盟、日本等都提出半导体照明发展计划,中国在2003年首次提出发展半导体照明计划,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2006年半导体照明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13年官方发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意见,大力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

   李晋闽表示,此次获奖项目团队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成套技术,项目成果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推广,在北京奥运会、“十城万盏”示范工程、北京人民大会堂照明系统节能改造工程、APEC峰会、俄罗斯世界杯等重大工程实现示范应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此外,中国的LED照明产品已出口至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他认为,展望未来,半导体照明产业正在从最初的技术驱动转变为应用驱动,按需照明、智慧照明、超越照明将是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并将在更多领域实现更广泛应用。

(中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