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00期 >2020-01-14编印

《消费日报》创刊35周年恳谈会在京举行
刊发日期:2020-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113161032.jpg

微信图片_20200113161040.jpg


微信图片_20200113161046.jpg


       本报讯(记者 王薛淄)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1月11日,消费日报社主办的《消费日报》创刊35周年恳谈会在北京市山西大厦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徐祥楠,原国家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原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张文祥,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执行理事长朱念琳,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秘书长陈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科技司司长王耀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资财部副主任霍静、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新闻处处长张永利、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吴秋林、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周新华、中国轻工业年鉴社社长王相钦、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林旭东出席会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在致辞中表示,35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轻工业的迅猛发展,结束了国内消费品短缺的历史,中国成为世界轻工产品的生产大国、出口大国和消费大国。2018年底规上企业以占全国工业14.35%的固定资产,实现了占全国工业19.14%的主营业务收入和19.34%的利润总额,海关出口占全国25.76%的比重。2019年的前11个月,呈现出利润、出口增速分别较大幅度高于全国工业13.12%和5.56%的鲜明特征,得到中央和行业主流媒体多次专题报道。轻工业已然成为国家稳外贸、稳就业、稳预期的重要力量。

        王世成表示,从中国轻工业的艰难起步,到“量”的迅猛扩张和“质”的根本性飞跃,再到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最初的产业集聚式发展,到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智慧特色区域,再到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从轻工业持续创新,到环境友好、绿色低碳,再到落实国务院“三品”专项行动,让“中国游客国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成为历史……《消费日报》的篇篇报道沁人心脾,催人奋进。伴随着轻工业的发展壮大,《消费日报》也茁壮成长,获得了社会广泛认知和读者的认同;报道范围,也在立足轻工行业的基础上,向大消费、新经济领域不断拓展。近两年,新班子带领大家继续拼搏,致力打造一张信息量大、政策性强、行业需要、读者欢迎的行业报,并在能力实力方面取得新的进步。报社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十九大”等重大宣传报道;加强对轻工行业和会社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对《消费日报》未来的工作,王世成提出四点建议:一、提高政治站位,举旗帜、尽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消费日报》社要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旗帜鲜明把党性原则贯穿落实到新闻舆论的全过程。二、提高融合能力,推动传播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三、提高服务水平。行业报道要坚持需求导向紧扣产业特点,讲好轻工故事,严格内容把关,厚植专业新闻影响力,进一步把消费日报社打造成为行业动态、深度信息有效传播和权威发布的重要渠道。四、提高职业素养。消费日报社要通过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凝聚党员和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三基”的建设水平,治理打造过硬的专业化团队,要把提高职业素养贯穿于践行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四力”要求之中。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相关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把它作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对于《消费日报》未来发展,张百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服务广大读者。要牢固树立以读者为中心的办报理念,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与消费经济领域结合起来,更加贴近民生,更好的服务群众,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产品的需求。三是要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引领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在发言中表示,《消费日报》广泛深入地宣传消费品的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发挥了主流媒体正面舆论导向作用,为进一步扩大国内的消费,繁荣和稳定消费市场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针对媒体融合做了相关发言。他指出,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新媒体的冲击下,行业媒体面临很多挑战,而媒体融合正是行业报发展的一个利器。他表示,消费日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基本建立了统一策划、集中调度、统一发布、多渠道快速传播的全媒体采编流程,基本实现了数媒、纸媒联动,多媒体多平台发动,产生了传播时效快、形势生动活泼、读者喜闻乐见的宣传效果。

     “感恩同行 共筑辉煌”是此次恳谈会主题所在,消费日报社党总支书记李玉中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玉中表示,未来《消费日报》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轻工行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报道专业性,认真按照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报道要求,努力提高新闻的报道质量、报道力度,增强报纸的可读性、实用性;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和提升主流媒体地位。

      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振中进行了报社融媒体资源推介。他表示,对于一个媒体来讲,新闻是立足之本,新闻宣传报道是一个媒体的生命力,2019年《消费日报》全媒体平台阅读量从年初的4000万达到了2.08亿,增长了420%,阅读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同时,《消费日报》作为由国务院国资委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主办的一份中央级行业报纸,这35年来,一直立足于消费领域,服务大众生活,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关注着百姓的民生,关注着百姓的消费。李振中指出,现在是一个合作的年代、共赢的年代。《消费日报》也将迎来“四新”发展,即专刊频道发展规划新方向;头版广告代理制定新政策;项目合作拓展新空间;媒介转型寻找新思路。“我们欢迎更多有实力、有水平、有担当责任的企业品牌产品走进消费日报社,与消费日报社共成长。”李振中表示。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力,合谷元青稞营养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旭东等企业代表也在会上致辞,对《消费日报》创刊35周年表示了祝贺。

      会议还对报社发展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理事单位授予《消费日报》创刊35周年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