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 总第4699期 >2020-01-13编印

找准产业精准扶贫 吉林靖宇县着力解决“三保障”
到目前实现40个贫困村退出,6225户11656名贫困人口脱贫
刊发日期:2020-0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110110106.jpg


本报记者 王春宝 □ 董建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吉林省靖宇县将所有力量和资源聚焦脱贫攻坚。到目前,实现了40个贫困村退出,6225户11656名贫困人口脱贫。


因地制宜 找准产业精准扶贫


黄酒馆村是靖宇县那尔轰镇偏远村庄之一,全村146户460人,其中贫困户75户156人,56%的贫困人口是因病因残致贫。该村坡高道陡,农业生产不便,产业经济落后,再加上农民劳动力外流,精准脱贫的难度可想而知。吉林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赵庆山被选派到黄酒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来,他以扶贫解困为抓手,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密营里”蒲公英根茶问世,日产量可达500公斤,使2000亩蒲公英销售有了保证,同时又安置30名贫困村民就业,当年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8万元,黄酒馆村实现整村脱贫。

近两年,蓝莓产业在国家级贫困县靖宇县火了起来。栽培规模突破13800亩,涌现三道湖镇专业乡镇一个,支边、岳家、龙东、山林等蓝莓专业村8个,蓝莓栽培户1360多户,蓝莓鲜果年产量达到4000多吨,销售收入突破6000万元。蓝莓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三道湖镇立足自身优势,研究确立发展蓝莓产业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不仅使农户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还带动周边村民务工增收。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支边村开始开展全村蓝莓种植,采用“自建自营+家庭联营”的模式,新种植面积900亩,每亩投入成本3000元,2017年即收回成本,2018年实现每亩纯收益3000元。


凝心聚力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靖宇县紧紧围绕“不掉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脱贫这一核心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等贫困退出指标,聚焦问题短板,实现稳定脱贫、精准脱贫。狠抓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全县各级各部门把80%的人力和精力投入到脱贫一线,做到下沉一线、奋战一线、攻坚一线。强化攻坚合力,全员包保真情帮扶。县级领导带头包片、包点、包干、包效果;部门全员包村、包户、包成效;乡镇抓总体、抓推进、抓落实、保认可度,形成了强大脱贫攻坚合力。目前,95个市直部门、90个县直部门、5000余名党员干部与乡镇、村和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计划、一户一个措施、一户一个倒排工期。各级帮扶部门从优秀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104名,选派驻村工作队员255人。截至2018年末,包保部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978万元,助推脱贫攻坚。国药集团定点帮扶靖宇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56.5万元。吉林省扶贫办和吉林市9个县(市)区与靖宇县8个乡镇分别结成对子,深入开展扶贫协作,投入1000万元发展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开展“湖州各界助力白山靖宇脱贫攻坚”活动,组织捐赠帮扶资金160万元。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资金14.47亿元,累计整合涉农资金8.19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933.3万元,惠及577户。

此外,2016年以来,靖宇县完善提升了“以奖代投、品牌引领、龙头带动、以强带弱、兜底保障”五种产业帮扶模式,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做好“推、带、帮、谋、助、补”六篇产业帮扶文章。截至目前,实施贝母、蓝莓、大果榛子、木耳、养牛、小型加工厂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144个,受益贫困人口45776人次,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


立足长效 着力解决“三保障”


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靖宇县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文章。全面落实政策,强化行业扶贫。狠抓健康扶贫,实施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制度,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难题。狠抓教育扶贫,通过助学金、“圆梦大学”等各类资助政策,资助各级各类学生9258人次,实现了“无一人因贫辍学”的目标。狠抓创业就业扶贫,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8万余个,86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通过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狠抓兜底保障扶贫,深入推进低保和贫困“两线合一”,全县贫困户中低保对象达到7704人,占贫困人口的55.4%。加大专项救助力度,努力扩大新农合和养老保险覆盖面,形成了“兜得住、兜得牢、兜得准”的社会救助保障网。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制约靖宇县脱贫奔小康的一块最大短板。2016年以来,该县努力改善农村交通条件,改建农村公路61条、274.51公里,全县农村通硬化路总里程达到936.8公里,贫困村通硬化路达到100%,屯屯通达到100%。全力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深井泵房40座,新打机井40眼,新建水源保护64处,新建蓄水池7座,新建集水池12处,铺设供水管路202公里,安装水处理设备102套,安装紫外线杀菌器31套。扎实推进农村低电压治理,有效解决了光伏发电上网问题。狠抓易地搬迁,实现了搬迁人员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符合条件的社保参保率达到100%、光伏产业全覆盖,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狠抓危房改造,累计改造贫困户危房1803户。狠抓环境整治,连续组织实施了“环境大整治,整体大提升”专项行动,农村环境明显改善。狠抓公共服务,为111个行政村安装了光纤和宽带,实现了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手机信号全覆盖。全县已建成文化活动室119个、村卫生室97个、乡镇卫生院12个,覆盖率达到100%。

展望未来,靖宇正乘势而上,朝着逐梦小康的大道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