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特刊总第4698期 >2020-01-10编印

开创媒体融合 创新发展新时代
——写在《消费日报》创刊35周年
刊发日期:2020-01-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XFRB01B0110-1.jpg

        □ 李振中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1985年的深冬,北京市第78中学的办公楼里,第一张《中国轻工业报》(《消费日报》的前身)迎着火热发展的轻工业建设大潮诞生了。人民日报社的印刷厂里,平版印刷机转动时的隆隆鸣响,是这个新生儿发出的第一声响亮的声音。彼时,时任轻工业部部长的杨波邀请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报名,胡总书记随即挥笔写下了圆润遒劲的“中国轻工业报”六个大字;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题词:“加快生产轻工优质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杨波部长亲自撰写发刊词。

35年来,我们反复回放这样的镜头。站在中国轻工业传媒事业的新起点,那些有志之士,个个满腔热血,大都风华正茂。再回首,他们伏案写作的身影依旧清晰可见,耳边依旧回荡着每篇稿件见报时他们发出的欢呼,字里行间尖锐的观点交锋跃然纸上……

重温时代做出的选择和赋予的使命,为的就是不忘初心,继往开来。35年,矢志不渝。消费日报作为中央行业报,坚持把“政治家办报”放在第一位,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饱蘸理性与激情之笔,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始终为消费者抒怀,为轻工业放歌。

35年间,从中国轻工业的艰难起步,到“量”的迅猛扩张和“质”的根本性飞跃,再到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最初的产业集聚式发展,到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再到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从轻工业科技创新蔚然成风,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企业自觉遵循的发展指南,再到认真落实国务院“三品”专项行动,让“中国游客国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成为历史……篇篇报道的刊发,宛如滑出了一串优美、和谐的音符,组合成曲,奏响新时代催人奋进的激昂主旋律。

35载一路走来,筚路蓝缕,意气风发,消费日报从最初的周一刊,对开四版,发展壮大成周五刊,对开四至十二版,并搭建以消费日报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为核心,十余个新媒体平台做支撑的新媒体矩阵,形成了全媒体立体化传播体系。全平台的阅读量也从初期的4000万,激增到目前的2.08亿,增幅达420%。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时下,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令人应接不暇,各种新媒体“爆款”产品掀起一轮又一轮的传播热度,消费日报也将在即将到来的春天华丽蝶变,构建属于自己的全媒体传播格局。策略上,坚持移动优先,力争让主流声音借助移动传播,占据舆论的主阵地和制高点;技术上,报、网、微、端、屏正在从相加走向相融;管理上,正建立扁平化管理架构,优化内容生产发布流程。

深入转型、深度融合、深层变革,消费日报正以青春姿态,开创全媒体时代的新境界。2019年的全国两会报道、第二届进博会的高光时刻、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报道中,消费日报的全媒体阵容已小试牛刀,亮点频闪。

新闻媒体面对信息技术浪潮,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内容创新,其突破口就是引导采编队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锤炼自己。到基层去、到现场去,抢时效、抓“活鱼”,多推出读者和受众爱读、爱看、爱传的优秀作品,做一个全媒体记者,正是时代的命题,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必备本领,也正是讲好轻工故事、传播轻工好声音的责任担当。

从这里,听到党的声音;从这里,看到轻工业的日新月异;从这里,读懂消费者的所思所盼;从这里,感受时代的脉动;从这里,汲取前行的力量——这是消费日报媒体融合发展的追求与自信,也是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35年,岁月如歌,一代代读者与消费日报一路同行,结下了深情厚谊,谱写了如诗的行板。

感恩、感动,致敬、致谢,送给所有为消费日报呕心沥血的人,送给所有给予消费日报支持厚爱的人,这是一份芬芳隽永的真情,雕刻在时光里,永远不朽。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消费日报将焕发青春再出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续写恢宏壮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