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697期 >2020-01-09编印

节前逛市场报道(3)
消费升级 过年大鱼大肉OUT啦
刊发日期:2020-01-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文/摄

俗话说“无荤不过年”,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沿海还是内地,过年都要有一道很硬的“荤菜”,肉已经成为中国人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临近春节,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的嘴巴也越来越挑,不再满足于过去的大鱼大肉,私人定制、植物肉、低脂绿色逐渐成为餐桌上的亮点。

    腊味私人定制火爆 肥瘦口味可自选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丰台区多家超市和菜市场,主营猪肉、灌肠和腊肉腌制的店面门前,围了不少前来采购的消费者。消费者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一家子都是湖北人,吃着长辈腌制的腊肉腊鱼长大的,每年春节,腊味就是‘年味儿’,但是现在我们年轻人哪会这门手艺啊,还好市场上成品挺多,味道也不错。”

摊主指着店内一侧挂着的带有标识的香肠腊肉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顾客私人定制的,顾客提前一天说好需要的量,提前备好猪肉,第二天可以来店里现场看着做,然后标上顾客的姓名,在店内晾制。猪肉的肥瘦程度完全由顾客自己做主。记者了解到,为满足顾客不同口味的需求提供便利,除了常见的川味、广味,还有烟熏、咸鲜、海鲜等非传统口味;在灌制香肠的原料上,也推陈出新,已经不再局限于灌制纯猪肉的香肠,除了开发出牛肉、鸡肉、羊肉等新品种外,还可在灌制的过程中掺杂黄豆、辣椒、胡萝卜等蔬菜,根据顾客的不同口味需求进行定做。

    人造肉登上年货清单

    在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年货区已经陈列着人造肉礼盒,据包装上宣传,主打健康过大年。前来选购的消费者赵女士对记者表示:“新年新气象,吃也得有个新气象。人造肉这段时间这么火,我们也尝个鲜。”

香港某品牌植物肉去年11月底登陆国内某电商平台以来,销量一路走高,消费者王先生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买来植物肉之后做了饺子馅和汆丸子,饺子黏合性特别好,水汆丸子也完全没问题,无油煎口味香点;口感比较有咬劲,味道与普通豆制仿荤制品差不多,闻着有点芝麻油味。”也有消费者表示口味比不上素菜馆做的素肉。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交流会上表示,“人造肉”是未来食品的标志性产品,具有极大的商业化潜力,加大科技投入是行业未来发力的重要方向。此外,他还透露出,“人造植物肉”国标正在制定中,国标制定也有利于规范、培育“人造肉”市场。

    外卖年夜饭套餐成趋势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表示,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低脂肪,不油腻成了过年期间的新选择。“过年就应该让肠胃和心情一起变舒坦。”消费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家里过年总是要准备各种硬菜各种肉,在我的印象中,过年期间,每天睁开眼就是吃肉,而且感觉家家户户吃的都差不多,大猪肘子、红烧鱼、梅菜扣肉、红烧肉、大块的鸡肉、猪肚条等。然后为了不浪费,从初一到十五,仿佛都在吃剩菜。”谈及今年年夜饭时,王先生表示将准备一些海鲜和蔬菜水果,让家人吃得更健康。

此外,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检索发现,输入“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关键词后,出现了一系列相关产品,种类多样,价格实在,基本在200—1500元区间。一些知名餐饮店推出的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因其价格实惠颇受欢迎。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秦先生已经是第二年网购半成品年夜菜了。“我们一家六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如果要出十几道菜,需要购买很多食材,而这些半成品都是由厨师配好了调料,菜也全部弄好,只要按步骤加工一下就可以吃了,省去买菜、洗菜、切菜等诸多程序,非常节省时间。”秦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