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97期 >2020-01-09编印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深入践行“四力” 聚焦脱贫攻坚
新闻战线2020年“新春走基层”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刊发日期:2020-01-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刘 峰)新闻战线2020年“新春走基层”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活动,1月7日正式启动。中宣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举行启动仪式,对“新春走基层”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活动进行部署。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国铁集团、河北省委与中央地方媒体负责同志及骨干编辑记者约14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部分与会负责同志和中央媒体代表作了发言。

    “新春走基层”活动已进入第10个年头,成为新闻战线的年度重要行动、响亮新闻品牌。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战线持续记录当代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走转改”精神、增强“四力”,坚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现象级作品不断涌现。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展好“新春走基层”活动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脱贫攻坚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充分反映了新闻媒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的实际行动。

未来一段时间里,新闻记者将聚焦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深入中西部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脱贫攻坚前线,充分报道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富路子的生动故事,深入挖掘基层党员干部攻坚贫中之贫、艰中之艰、忘我奉献的感人事迹,集中刊发来自一线的鲜活报道,以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激励人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中央和各省区市主要媒体将在重要版面、时段、网站首页和客户端等统一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连续刊播相关报道。

春节回家团圆是中国历史传统,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新闻记者将继续做好春运宣传,精心做好春节假期宣传报道,深入群众、深入现场、深入基层,以小见大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活力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后,参加此次活动的媒体编辑记者分别深入张家口市康保县、张北县和蔚县乡镇脱贫攻坚一线,展开集中采访,报道张家口市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喜人成果。

据了解,张家口市是河北省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2014年国家部署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张家口有12个县区被列为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11个县区被列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1723个村被列为贫困村,48.61万户93.9万贫困人口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全市贫困发生率为30.51%。通过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市4个贫困县区由河北省政府宣布退出,其余8+1个贫困县经市级初审达到摘帽退出条件并接受省级验收,19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减少至1.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