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696期 >2020-01-08编印

小起点 大作为
——郑远元集团发展纪实
刊发日期:2020-01-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从难登大雅之堂的路边修脚小摊,“蝶变”为集连锁直营、商务贸易、影视传媒、生物科技、慈善基金会、远元商学院、劳务咨询、健康管理为产业链的现代化集团化公司——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元集团)十几年就发展到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开设近6000家专业门店,职工5万余人,2017年创生态产值30.021亿元,2018年创生态产值57.36亿元,成为可在全国快速复制的大型企业。该公司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吃惊!近日记者深入走访了该企业,一探其发展奥妙。

 一、注重对职工的技能培训
 职工的技能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远元集团深谙此道,把对职工的技术技能培训放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首位。公司先后在陕西、河南、山西、河北、湖北等地区开设19所“远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根据企业是服务行业的特点和员工大都来自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技能培训课程,并实行“三包两免一补”(包吃包住包就业、免教材学杂费、免必要生活费,补贴交通费),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修脚技师4万多名,为企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合格人才,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 人力资源,为企业奠定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二、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注重选贤任能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任贤用能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远元集团特别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凭业绩使用人才。余开成,紫阳县培训中心第七期学员,年轻时从事煤矿工作,在一次冲突中,因犯罪获刑11年,在狱中表现良好,提前刑满释放。重新回归社会的余开成,因服刑经历找不到工作,并且与社会严重脱节,在走投无路之际,参加了紫阳修脚培训学习。
 毕业后,远元集团以包容之心接纳了余开成,使其成为一名修脚技师。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一年之内他由店员变为店长,再由店长升为上海直营店片区经理,继而升为上海直营店大区经理。两年后晋升为上海省区经理,并成为远元集团直营店负责人标杆,年薪超过100万元。只有远元集团才有这样的胸怀和气魄,知人善任,打破常规使用人才,人才的升迁速度也似乎诠释了远元的发展速度!

 三、勇担社会责任,发展不忘回馈社会
 远元集团的职工和其创始人郑远元都来自大山深处的农村,深知自己一手发展起来的企业与农村和贫困地区有着不解之缘,企业发展离不开贫困地区,贫困地区脱贫解困更离不开企业扶持帮助。远元发展之后,不忘桑榆之情,回报回馈社会,又赢得了社会的支持,从而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近年来,远元集团携手地方政府打造了“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就业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企业化、开发式、治本性的技能扶贫新路子,使5万多人稳定就业并脱贫致富,2017年远元集团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董事长郑远元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汪洋的接见,2019年,郑远元被授予“中国青年创业奖促进就业特别奖”。
 远元集团通过建设生产基地、发展补链产业、参与项目建设等方式,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到项目投资优先贫困地区投放、企业生产优先用贫困地区原料、企业员工优先在贫困地区招录、技术培训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等措施帮助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投入8000多万元在安康市紫阳县建设了避灾移民、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远元花园”,帮助432户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如今,集团正在谋划建设2万人以上的优秀员工集中安置房,让祖祖辈辈被大山压迫的员工走出大山,摆脱贫困,实现在大都市的安居梦、团居梦。同时,企业先后向社会各方捐资达2517余万元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大病救治等公益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目标明确、规划长远
 目前“郑远元”已分别成为西安市、陕西省著名商标,正在奋力冲刺2020年底完成千城万店的发展目标,并奋力开拓国际市场,最终实现在全球开店5万家的宏伟蓝图,努力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远元集团坚持用大健康理念谋划,用科技化手段提升,用智能化技术延伸,携手全球知名科技巨头IBM,正式启动“足部健康管理智能平台”建设,让专业修脚搭上人工智能的“快车”,把足部问题的解决方案交由人工智能来完成,增加脚部修护问题科学性、可信度和体验感,提升客户全身健康体验,打造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实现“为生命加分”的远元梦,让人们生活得有质量,更有长度!   
    (刘俊清 薛红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