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695期 >2020-01-07编印

山东商河县为啥火遍全国?
县长变身“店小二”为农特产品代言
刊发日期:2020-01-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106103728.jpg

 近日,山东济南一位80后博士副县长火了!视频中,他正卖力地销售家乡美食——商河皇家扒鸡。在商河,这是第二位成为网红的副县长了。在此之前,该县的另一位副县长陈晓东也曾因做直播火遍全国。
 全国各地做直播的县长很多,为何商河能火了两位?
全县17位干部直播当“店小二”
 近日,商河80后博士副县长吃扒鸡的视频火了。而早在2019年1月10日,商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晓东以 “店小二”的身份亲自试水,走进直播间,一边喊网友宝宝,一边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整场直播活动粉丝观看量达到82万人。
 在采访中,两位县长都曾向记者介绍,为了利用网络把商河的好产品推出去,商河县有17位领导走进直播间,从县长到镇党委书记,从镇长到村长到农民。
 “郑路西瓜采摘节县长驾到”“孙集镇扶贫公益专场的镇长站台”“济南促销费活动直播现场”“村长来了”……直播就像是一根接力棒,在商河的干部间传递着。放下身子、放下架子,甘当商河的“店小二”,粉丝们也为商河这些萌萌的直播干部们点赞。
 “能把商河产品卖出去,大家不介意‘网红标签’”商河80后网红博士县长王帅告诉记者,和“网红”身份比起来,他们更重视的是能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新手段宣传商河,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通过干部直播,直接销售了200余万元,间接带动销售超10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超过350万人,多肉、扒鸡、野鸡蛋等产品网上销量增长3倍以上,扒鸡直播销售4万只,多肉60万株。2019年1-11月份,全县网络零售额5.4亿元,同比增长13%。商河直播赢得全国多家媒体报道。
当地更重视培养“网红达人”
 除了“网红官员”,商河县更加注重对“网红达人”的培养。
 70来岁的老大爷、初中没毕业的农民、银行职工、开网店的小商小贩,村里的漂亮或帅气的“村花”“村草”…… 一向朴实、羞涩的村民,也尝试开始做起了直播卖货。
 “现在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了170多人的网红团队。”在今年5月份,记者采访“网红县长”陈晓东时,他介绍,当地已专门启动了农村网红招募活动,已招募了两批,在这些网红中,有的人的粉丝已经超过10万人。
 “门槛极低,只要有手机,在田间地头,都可以播。”陈晓东说,这批网红中,有很多人就在地头上播、在大棚里播,收获的粉丝都非常多,卖得非常火。
 为什么呢?在田间地头直播,有真实场景,随时可以拿货,网友看了非常踏实,放心。
 新走红的网红县长王帅则表示,商河推进了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引入村淘、京东、苏宁、邮政等电商平台,还将直播活动、人才培育、产品网销等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工作,以“奖分制”鼓励各镇参与直播活动、销售当地农特产品、培育孵化“网红达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河已在全县启动“网红村播”招募活动,共举办村播专题培训6场,培育孵化村播达人44人,培训人数超过100人。共开通直播账号52个,涌现出“村播小凯”等优秀主播,当地李硕德包办全镇农特产,年销售300多万元;“乡野小帅”组建了10人直播团队。
 对于这批人才,商河不但加强培训,提供专业的直播技巧培训。还为他们组织、准备网货。
 如今,商河县早已成为山东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第一批试点县。有了自己的“网红产品”,有了自己的“网红达人”,更是有了一批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红干部”,“村播计划”让商河县成为了“网红县”。
 电商直播给商河带来的不单单销量和知名度,更让商河从电商直播中找到了商河电商努力的方向,找到了直播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
 记者调查了解到,为了提高包装水平,商河举办首届电商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邀请山东六所高校208名学生及部分设计企业参与大赛,征集作品共计258件。设计作品涉及商河工艺品、特色产品、生鲜产品三个品类,涵盖商河老粗布、大蒜、糖酥火烧、豆腐皮、薄荷糖、梨等14个产品,有效提高了商河产品品牌形象,也赢得了更多网友的欢迎。    
      (大 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