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95期 >2020-01-07编印

2019年国产锂电池隔膜总产能有望突破65亿平方米
电池薄膜产业加速回暖
刊发日期:2020-01-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111.jpg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随着锂电池的广泛应用和氢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锂电池隔膜、铝塑封装膜、质子交换膜产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高科技产业。“2019年全国锂电池隔膜总产能将突破65亿平方米。”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朱文玮日前在“2019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相关薄膜产业链市场与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2019年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传递了行业发展利好信息。对此,朱文玮认为,该规划的制定将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电池薄膜产业的发展,2025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量预计将达到2019年产量的5倍,即超过600万辆/年,2020年将是整个产业链加速回暖、冬去春来的一年。

中国市场总需求占全球市场七成多
锂电池隔膜国内竞争加剧

 据朱文玮介绍,目前,国内电池薄膜行业已经开始进行调整与重组,市场呈现出强者更强,弱者出局的趋势,缺技术、少品牌、短资金的小微企业发展不容乐观。
 据悉,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力度继续减弱,车企成本增加,行业向市场化方向发展明显,增幅放缓。2019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3万辆和94.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2.56%和10.12%。截至2018年5月已经公开的投资隔膜新线超过95条,到2019年全国锂电池隔膜总产能将突破65亿平方米。据调查,中国市场总需求约29亿平方米,占全球市场近72.50%。其中国产需求约2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1.17%,与2017年增速41%相比,基本持平,但与2016年70%相比,增速明显放缓。国内的隔膜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企业利润率将进一步降低。

铝塑封装膜国产化机会来临
潜在市场将达百亿元级别

 “铝塑封装膜是目前锂电池材料领域技术难度较高的环节,前些年基本依赖进口,铝塑封装膜产品盈利水平较高,远超过其它材料。目前主流电动车日产Leaf、雪佛兰Volt、宝马等大量采用铝塑封装膜包装的软包电池路线,随着消费环境逐步成熟,电动车也将成为铝塑封装膜中长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朱文玮介绍说,国内锂离子铝塑封装膜市场基本由日本公司所垄断,日本昭和、DNP两家合计占60%以上市场份额。机构预计,2019年铝塑封装膜全球市场空间不完全统计近30亿,随着下游需求放量,行业增速有望超过40%,且国产化替代进口机会日益增大,潜在市场规模将达百亿元级别。目前国内从事铝塑封装膜生产的企业,要深化技术研发,提高铝塑封装膜品质,加快国产替代进程。

氢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刚起步
企业进入应理性

 据悉,氢燃料电池车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但其技术、安全、成本是目前的难点所在,电池薄膜行业涉及到的是质子交换膜,现在国内有多家单位在研发,比如山东东岳集团就是一家质子交换膜研发和生产的骨干企业。
 朱文玮认为,我国质子交换膜的研发和生产还处在初级阶段,需要静下心来进行研发、实验和试生产,要有信心,通过艰苦努力,促进技术成熟,有科研能力,有资金实力的企业要坚持投入研发,努力取得实效,没有技术和资金的企业更要理性进入。

加强信息沟通 引导理性投资
加快品质提升和进口替代

 据悉,2018年以来,电池薄膜出现产能结构性过剩,回款难和企业经营投资风险加大等问题。业界要加强信息沟通,抓好锂电池隔膜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理性投资,优质整合,增加风险防控能力,避免经济损失。
 “电池薄膜行业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从设备、原辅材料、工艺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深化‘三品’行动,在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和精品制造上下功夫,加快品质提升和进口替代工作。”朱文玮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