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94期 >2020-01-06编印

千门万户曈曈日 鼠年春联很特别
刊发日期:2020-01-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103120335.jpg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古人描绘出的春节景象,家家户户更换了新的春联,红红火火迎接新的春天。
    日前,记者走访北京市场发现,今年的春联产品创意十足,为传统的春联产品注入了时代气息。这其中既有王羲之、颜真卿等古代书法名家的集字春联;又有适合“书法小白”自己创作的描红春联;还有书法家私人订制、现场填词的专属春联。这类春联产品,价格实惠,充满新意,给消费者的鼠年新春,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文化感受。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文/摄

“书圣”穿越来贺岁
 1月1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批发市场的年货区看到,随着春节的临近,各类新年装饰品也进入了销售旺季。记者发现,今年的春联类产品,种类丰富,创新元素凸显。从古代书法家作品中集字而成的春联格外受消费者青睐。
 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往年的春联都是印刷字库中的美术字体,虽然很规矩,但是缺乏艺术感,比较死板,而且同类产品的相似度很高,不符合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需求。“近年来,我们从《多宝塔碑》《大唐圣教序》《曹全碑》《孔宙碑》等书法字帖中汲取灵感,设计出了一些‘穿越风格’的春联产品。相较于以往的传统春联,印刷更加精美,艺术性更强,价格也不贵,只要15元就可以将王羲之、颜真卿等名家的‘墨宝’贴在自家门前了。”
 北京大树画室书法教师李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字就是将古代书法家作品中的字,从新组合成新的作品,比如《大唐圣教序》就是从王羲之的诸多书法作品中集字而成。集字春联既蕴含了古代书法家深厚的艺术功底,又传递了符合新时代的贺年词句,属于非常有内涵的文创产品。”
“书法小白”速成艺术家
 众所周知,写好书法需要多年积累的功力,想要自己创作一幅春联作品,更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不过,今年不同了,描红春联的推出,真正让“书法小白”也能过一把书法家的瘾。
 1月2日,记者在北京潘家园文房四宝销售区看到,将传统描红习字法和春联结合的宣纸产品,拉近了消费者和书法的距离,让书写春联变得简单。这类宣纸产品根据春联的大小进行裁切,上面用淡淡的白色或者灰色,印制出了春联的文字内容,消费者直接用毛笔根据文字的轮廓进行描摹,就可以独立创作出一幅春联作品。
 记者了解到,描红春联每个包装内包含5套春联,根据纸质和规格不同,价格从8元—15元不等,春联分为五言和七言,内容大多都是传统吉祥祝词。销售商家向记者介绍:“描红的历史由来已久,是练习书法的一种传统方式,最早的描红产品大多数都是诗词。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能够坚持练字的年青人相对较少。这种把描红和春联结合的宣纸产品,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假日休闲的需求。”
 购买描红春联的消费者詹女士对记者说:“自从小学将书法作为考核项目以后,我就特别注重对孩子传统文化方面的培养。今年购买了描红春联,和孩子一起一笔一划地写下对于新年的期望和祝福,既可以让孩子通过描红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同时写春联又是一种非常好的亲子互动活动,能够为新春佳节增添喜庆团圆的氛围。”
私人订制专属春联
 1月2日,在某电商直播平台,记者看到不少经营书画作品的商家,都已经开始了春联的私人订制业务。
 记者了解到,这类专属春联的价格,根据不同的尺幅规格、画家的职称高低,从18.88元至38.88元不等,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让书法家在直播间进行现场创作,书法家会根据每位顾客的要求进行填词。
 一位顾客要求以家人名字中的“燕”字和“芳”字进行创作,书法家很快就拟出了“燕舞莺歌春来早,芳园花开锦绣年”的词句,既包含了浓浓的春意,又体现出了独一无二的专属性。这样一幅专属春联的售价是38.88元,如果满100元,还可以享受免邮费、送福字的特惠。记者粗略统计,在半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有32位顾客通过平台系统下单购买,不少消费者购买专属春联的同时,还购买了福字、春条等新春书法作品。
 该直播间的销售人员通过微信向记者介绍:“我们直播间的书法家,基本都是从事书法教学多年的骨干教师,或是当地书法爱好者协会的资深会员。虽然民间书法家的艺术作品,不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但是让消费者用购买印刷品的价格,买到真正的原创书法作品,这也体现出民间书法家为弘扬传统文化,推广书法艺术作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