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94期 >2020-01-06编印

稳中求进展新姿 由大向强奔新程
——回眸轻工业2019,展望轻工业2020
刊发日期:2020-01-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2019年12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向外界宣布:“轻工业正实现从‘好不好’到‘强不强’的伟大跃升!”
 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轻工业稳健发展。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前11个月,轻工规模以上企业10.83万家,实现营业收入17.73万亿元,利润1.13万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1.02%,高于全国工业13.12个百分点;20个主要行业中,12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37%,高于全国工业0.46个百分点。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95%的资产总额,实现了全国工业18.66%的营业收入和20.14%的利润。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出口6670亿美元,同比增长5.2%。
 2019年前11个月,轻工业出口6107亿美元,同比增长5.26%,高于全国出口增速5.56个百分点,轻工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7.02%。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出口普遍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严重不利影响,轻工业在对美出口下降6.5%情况下,积极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出口东盟同比增长26.55%,出口欧盟增长17.35%,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20.3%。轻工业成为稳定出口的重要力量。
 一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通过科技创新、绿色智慧、“三品”行动、质量标准和产业集群五大举措,推动轻工行业科技创新蔚然成风,品牌质量不断提升,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疾速前行,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开展科技评价,促进轻工业创新发展。2019年,中轻联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20项,评选科技奖励项目187项,推荐国家科技奖励项目24项;认定轻工业重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59家,认定轻工业重点实验室40家,认定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16家、复核20家。首次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科技百强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平均占营业收入2.46%,显著高于全社会平均研发投入比重。轻工业科技创新蔚然成风,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我们推行智慧示范,促进轻工业绿色发展。2019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实现绿色智慧发展。260家轻工企业获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74家企业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完成5家绿色工厂咨询评价。轻工业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按照规划,相比于2015年,2020年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18%、23%、2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轻工企业自觉遵循的发展指南。
    我们践行“三品”行动,促进轻工业品牌发展。2019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大力推动轻工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努力提升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编制发布了第五批和第六批《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共计66个产品,推荐工信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8家,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轻工企业45家;承接工信部“2019年轻工行业质量品牌提升”项目。与协会共同举办2019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展出面积40000平米,377家企业展示国内外热门授权IP超过1800项。轻工消费品的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三品”行动对轻工消费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提升质量标准,促进轻工业升级发展。2019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完成10个标委会换届,3个委员会秘书处和104名委员调整。全年新立项标准347项,其中,国家标准127项、行业标准184项、团体标准36项;完成标准报批341项,已向社会发布253项;33项标准研究项目列入2019年工信部节能与绿色制造标准专项。清理食品质量国家标准302项,国家标准计划再评估780项,行标复审136项,军标复审4项。目前,轻工业现行标准共6006项,其中,国家标准2629项,行业标准3377项。行业重点消费品的国际采标率已达到95%,标准结构和存量不断优化。
    我们共建产业集群,促进轻工业集聚发展。2019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响应中央部署,努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根据国家九部委授权,完成了45个产业集群的实地考评工作,其中,新命名产业集群15个,复评30个,取消不合格产业集群11个。经中轻联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37个,其中20个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目前,中轻联支持协会和地方建设的产业集群共280余家,营业收入占全国轻工总量20万亿的40%以上,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轻工业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9年,我们心无旁骛、砥砺前行,稳势头、强韧劲、提效益,增亮点,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成绩单。2020年,我们将稳中求进,保持定力,闯难关、涉险滩、辟蹊径、创成绩,努力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为实现轻工业由“大”到“强”作出新的贡献。
 ——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对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中轻联将作为2020年行业工作任务,重点推动落实。把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轻工行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对四中全会提出的涉及轻工行业的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现代化水平等十方面的任务,深刻领会,认真落实。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是推动我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轻工业“十四五”规划,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和时代重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科学判断世界轻工业科技发展新趋势,明确行业发展重点任务和总体目标。启动《轻工业技术进步“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和《轻工装备技术进步“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编制工作。把技术进步作为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力争作出有指引、有价值、可操作、可应用的高质量行业规划。
 ——“六大”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组织评选科技奖励项目200项,推动建设重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家、重点实验室30家,科技成果鉴定130项;以标准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计划全年新修订行标、国标300项,组织编制高端产品团体标准30项;以绿色智慧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行绿色设计、产品、工厂建设,推进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融合,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以“三品”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取与工信部联合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200个,以“四新”促进轻工企业互学互鉴,推动轻工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步完善产业集群联系沟通机制,继续支持和培育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以技能人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轻工业19个工种近3000人的职业技能大赛,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加快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举办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展览展示更多精品力作,结合协办单位会议活动,不断扩大博览会影响力和凝聚力。举办中国工艺美术高峰论坛和百鹤杯评审活动。计划认定第二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10所,资助第二批大师非遗传承基地50个。继续开展“轻工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第二批轻工大国工匠评选。发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办法》,推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自治。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核心是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第二批20家党支部继续开展“两化”建设工作。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实际,借鉴以往经验,注重单项提升,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之一。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体现在方方面面,覆盖到全部党组织,落实到全体党员。
 不怕风浪高,重在桨要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让轻工业发展新意盎然,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再立新功,谱写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时代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