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93期 >2020-01-03编印

过了腊八就是年 点心匣子卖得俏
自装盒选择多 近九成售价百余元
刊发日期:2020-01-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编者按  穿新衣、逛大集,欢欢喜喜迎新年。元旦刚过,春节已然临近,各家各户也准备置办年货了。什么东西抢手、好卖?什么东西流行、新鲜?针对这些您惦记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多个年货大集、商场和超市。

微信图片_20200102101542.jpg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文/摄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置办“年货”是传统习俗,糕点、糖果及各种食品是春节年货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元旦、春节同在1月份,元旦到小年只有半个月时间。记者在市场上看到,许多年货产品从2019年12月中旬就陆续上市,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让消费者按需选货
    年货流行“组合购”
 今年节日年货产品种类多,有中西糕点、熟食、干果、主食、糖果、元宵、汤圆、蜜饯果脯、饮品、休闲食品、京味小吃等礼盒产品以及进口食品等十几大类。在品质上,各企业精心优选原料食材,严格生产工艺标准。无论是规格外观,还是口味口感都优于往年。年货产品总体上立足传统,又积极创新,在礼盒内产品搭配组合上充分考虑到了消费者的需求。
 比如,北京稻香村推出了8款糕点礼盒和3款熟食礼盒。糕点礼盒各有特色,有纯手工制作产品的礼盒,也有传统京味糕点的组合,熟食礼盒也都是经典产品,是团圆家宴上必不可少的美味。除此之外,糕点、熟食和元宵、汤圆都有自装款的礼盒可供消费者选择。
 北京味多美今年推出的年货礼盒,创意讲究,以精美特色的中式、西式糕点和糖果等组合,更加吸引年轻人购买。
 老字号全聚德仿膳、丰泽园今年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年货食品,不但有真空烤鸭系列、酱鸭系列,还有主食礼盒,宫廷糕点礼盒。在年货食品上,今年突出的特点便是满足个性需求,让消费者根据自己需要进行选购。
      包装简约环保
      每盒价格在100元—350元
 礼盒装的年货会不会太贵?2020年北京焙烤行业春节年货展示推介会上,记者获悉,在价格方面,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各种原材料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企业在各项生产成本上涨的压力下,今年有部分产品价格上升,熟食礼盒普遍有所调整,但涨幅不大,在3%—5%。150元左右的糕点礼盒最多,占总量90%左右。今年年货礼盒价格总体在100元/盒—350元/盒之间。
 产量上,今年上市的年货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企业力求做到不积压、不退货。据介绍,知名大企业将有3%左右的计划增长。
 记者从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年货礼盒包装的风格依然以传统喜庆的中国红为主色调,以简约环保为目标。同时,简约并不简单,各企业在包装设计上下了很大功夫,着力体现春节喜庆文化、企业文化、品牌定位,形成了各企业礼盒的不同风格,具有明显的企业符号和文化特色。包装材质以纸盒为主,体现绿色环保。记者看到,北京味多美的包装使用大面积的中国红,并加入了传统的烟花元素。把味多美的品牌logo和麦穗交织在一起,寓意“穗穗平安”,既简洁又大气。
      创新发展成突破点
      老字号、知名品牌主导市场
 近年来,由于老字号、知名品牌企业不断创新发展,无论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都做得越来越好,广大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这些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扩大,占据了大半江山。
 在2020年北京焙烤行业春节年货展示推介会上,行业专家举例,如:宫颐府推出的鼠年大吉大礼包,礼盒内以罐装的糕点为主,配自有品牌酸辣粉,是宫颐府传统礼盒风格的一个突破。御食园的北京特产“老北京十三绝礼盒”“冰糖葫芦”“北京果脯”;北京稻香春的眉毛肉饺;桂香村的桂子飘香、龙凤糕点礼盒和北京康贝尔的多种联名款酒心巧克力、糖果等,都将是年货市场受到青睐的佳品。
 专家预测,2020年北京春节年货礼品市场将呈现平稳有序、安全优质、价格合理、种类多样、品种丰富的特征,预计北京焙烤行业整体销售业绩会有不同程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