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90期 >2019-12-30编印

宁波舟山港发挥“大龙头”作用 货物吞吐量连续十年位居全球第一
刊发日期:2019-12-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宁波.jpg

图为风雨中仍有条不紊装卸集装箱的宁波舟山港穿山码头

 本报讯(记者 王薛淄 文/摄)12月19日,消费日报记者跟随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 强四力”主题采访团来到宁波舟山港,通过参观穿山港区、观看穿山码头作业,就建设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和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港进行主题采访。
    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经理徐伟武介绍称,宁波舟山港自然条件优越,深水岸线资源和水运资源丰富,主航道水深在22.3米以上,30万吨级巨轮可自由进出港,同时港口以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受季风影响小,全年可作业天数达350天以上。
 自2013年下半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以来,宁波舟山港运输生产得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再超10亿吨,连续十年位居全球第一位;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35万标准箱,跻身全球前三,在浙江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中发挥了“大龙头”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舟山港坚持把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作为调整运输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2019年1至11月,宁波舟山港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72.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3.8%。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成为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拥有海铁联运班列17条,业务范围涵盖江西、安徽、陕西、甘肃、新疆等15个省份50个地级城市,进而延伸至中亚、北亚及东欧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