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专题总第4690期 >2019-12-30编印

“点燃”城市的温暖与智慧
河南省照明学会30周年暨2019智慧城市照明论坛在郑州召开
刊发日期:2019-12-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邓洪军


图片2.jpg

中国照明学会专职副理事长高飞 


图片3.jpg

河南省照明学会理事长于冰




12月15日,由中国照明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河南省照明学会主办,中国照明网承办的河南省照明学会三十周年庆典暨2019智慧城市照明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照明学会、各地相关的政府部门、市政及路灯管理单位、规划及设计院所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工程公司、设计公司、企业厂商代表近300人齐聚河南省会郑州,共同探讨河南省智慧城市照明的发展趋势,与河南省各地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共同推进照明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暖暖的金黄,层层叠起,犹如七色花瓣的灯光意境,总高度280米的郑州千禧广场,成了郑州的新名片。而被市民爱称“大玉米”的郑州地标性建筑千禧广场夜景照明工程的总设计师,河南新中飞照明电子有限公司的张瑞明也参加了此次论坛,做了《光语建筑》的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分别由河南省照明学会秘书长刘政、河南省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宋立新和河南省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罗勇主持。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邓洪军,中国照明学会专职副理事长高飞,河南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韩兴阳,中国照明网总经理丁云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河南省照明学会理事长于冰做了感谢发言。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邓洪军表示,本次大会在河南召开,对于进一步推动河南省照明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对为河南省照明事业发展进步呕心沥血做贡献的个人和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照明学会成立30年来,在历任理事会的带领下,团结全省照明科学工作者,开展照明学术交流,普及照明科学知识,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具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省照明技术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开幕式现场,邓洪军向中国照明学会专职副理事长高飞提议,中国照明学会联合河南省照明学会,以及全国的专家,学者,教授,结合河南省照明灯具行业发展比较快的县市的当地政府,搞一次调研、论坛等活动,以促进河南照明事业的发展。

中国照明学会专职副理事长高飞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河南省照明学会30年来,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政府、企业搭建平台,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咨询、照明科普、培养人才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河南照明学会在新一轮的改革大潮中,带领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更大的贡献,有辉煌的前景,祝愿本次大会圆满召开。

河南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韩兴阳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照明学会走过了非常光荣的30年,从当初很普通的基础照明,到今天城市景观照明的发展,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大大提高,河南省照明学会为我们的城市照明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提到和河南省的经济发展相比,河南省部分城市景观亮化工程有些过度,希望大家认真贯彻国家的政策,在做好城市照明功能的前提下,适度建设城市景观亮化工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省城市照明工作一定能取得进步。

中国照明网总经理丁云高在致辞中,对现场所有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祝贺河南省照明学会成立30周年。

他提到,近年来郑州在夜景照明和亮化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灯光亮化带来的夜经济也让这座城市更加有活力。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希望大家分享各自的经验智慧,为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景观照明市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永远在路上的追光者


他是电光源专业科班,师承“中国电光源之父”蔡祖泉。

他是河南照明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

虽罹患重疾,但在前行的路上,依旧带着光,闪着亮,成为河南照明学会的掌舵人。

他在《蔡祖泉传》中深情地写道:“我一生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与敬爱的蔡祖泉教授息息相关,他的关怀令我难以忘怀”,就是这样一个白发苍苍,衣着朴素,常怀感恩之心,把46年的光阴都奉献给了光源的年近七十的老人。

他就是复旦大学毕业,电头源高级工程师,现任河南省照明学会理事长于冰先生。

河南省照明学会理事长于冰首先感谢在场所有来宾对本次大会的关注与支持。河南省照明学会30年风雨兼程,30年砥砺前行,30年来一直不忘初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展多种学术活动,为河南省的城市建设服务。他提到过快的景观照明建设会给城市带来诸多隐患,应该让景观照明设计回归理性,作为照明科技工作者要注重照明研究及宣传。

河南省照明学会30周年庆典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颁发了河南省照明事业的“杰出贡献奖”。获奖的是崔元日、刘金炳、王世成、陈清波、任玉庆、徐虹、兰天一、王长太、祝永朝、任天顺、刘松林、陈丙午、王连才、魏文信、刘克钧、刘祥吉、杨来顺、赵福璋、王继援、姚维明、鲍昶、赵自久,这22位同志为照明事业奉献了数十载。他们有的老态龙钟,有的头发苍白。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邓洪军的搀扶,年近七十的河南省照明学会理事长于冰的礼让,300余人热烈的掌声以及充满祟敬的目光和坚定的信心,不正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牢记使命,永往直前的照明人的真实写照吗?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栉风沐雨三十载。河南省照明学会30年走过来,离不开众多老专家学者的辛勤付出,也正是这些榜样的力量,榜样的延续,榜样的传承使无数个河南省照明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9智慧城市照明论坛正式拉开序幕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王立雄以《城市夜景观塑造及其功能价值》为演讲主题。

他分析夜景照明的功能价值:如何需要形成明确的区域界定;建立清晰的城市边界划分;赋予显著的城市空间定位;提供良好的道路方向引导。并提到照明设计应该重视城市夜景照明规划,从城市设计角度提高规划质量;以城市建设、市民愉悦为夜景照明的主要驱动力;借鉴园林造景理论,创作特色夜景观;注重夜景照明的功能作用;深入研究载体与环境,创作出得体的夜景照明设计。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越来越亮,城市的色彩也越来越多。不可避免的出现城市亮度过高、光污染的问题,王立雄建议,提高我们的专业性,提高遵守现行国家标准的意识,比如我们的夜景照明设计标准中,各个区域的照明指标、照明方式等都有专业的规定,关键是大家要重视起来。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现行国家标准,并且有效的施行起来。比如3A标准中,商业照明和居住照明的标准就略显机械化,因为有很多地方都是商住混杂的区域,面对这种情况,照明标准应该怎么遵守,照明设计时应该怎么考虑,来避免商业照明对夜晚人们居住环境的干扰,这些都是值得细化的。少用灯,用好灯。景观照明工程应该在执行国家现行标准中,不断总结,用绿色节能的理念,创造美的、有艺术的灯光文化。

增强社会责任感,施工方案审查要严。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提高防治光污染的意识,大力宣传夜景照明产生光污染的危害,提高人们防治光污染的意识,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对于正在计划建设城市照明的城市务必在计划时就考虑防治光污染问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对于已产生光污染的城市,应立即采取措施,把光污染消除在萌芽状态。

进博会期间,生活在上海的市民朋友一定注意到黄浦江两岸的景观照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升级改造后的灯光交相辉映,映射出浦西外滩充满历史积淀的万国建筑群,而对岸的浦东陆家嘴则展现了上海摩登现代的一面,灯光仿佛一位底蕴深厚的作家,诉说着历史与现代在这座城市碰撞与融合的传奇故事。而打造这一场华丽灯光盛宴背后的功臣正是来自复旦大学副教授袁樵和他的团队。

上海复旦大学城市规划及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袁樵以《景观照明规划的实践——黄浦江两岸和广州西堤》为题,向我们介绍“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广州沙面、西堤”和“领导人合影的背景选择—静态的画面更有力量”三个照明项目。他认为城市照明必须应地制宜、各具特色;动静有序,以静为主,以动为辅;以人民为中心,以人视点为核心,以人民每晚的日常需要为主,以旅游欢庆的需要为辅;以照明功能为主,以“夜游”造景需要为辅。

袁樵介绍,光使世界绚丽多彩,更使人们的生活精彩纷呈。照明设计是用光色、光强和角度的精心排列来同时满足室内外空间对视觉功能、视觉舒适度和效果的要求。袁樵认为,优秀的照明设计离不开三点:舒适、创意以及与环境契合。这不仅需要设计师的专业功底,更考验着设计师的跨文化知识积累。

现任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工程设计二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高级照明设计师。2013年中国建筑学会60年大庆被评为中国当代杰出工程师。参与编撰北京市标准《城市夜景照明技术规范》《绿色照明工程技术规程》《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技术规程》、建设部标准《教育建筑电气设计规范》《体育建筑电气设计规范》等。并获得部级工程设计奖、标准设计奖、中照照明奖等多个奖项。

这位清华大学工程师的家乡来自河南省的商丘,他的名子叫徐华。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照明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徐华在《景观照明安全》演讲报告中回顾我国景观照明发展历程,并谈到我国景观照明建设速度惊人,关于景观照明安全问题逐渐凸显,他呼吁景观照明需要理性发展,美好生活需要有安全保障。

本次论坛聚焦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国照明学会智能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肖辉与其团队长期致力于城市照明智能化研究。在论坛上,她为大家带来了《5G+智慧灯杆系统应用技术规范的进展》精彩报告演讲。她从智慧灯杆的应用背景、标准化现状以及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详细地分析,并针对目前多功能灯杆道路照明智能化、智慧路灯系统、多功能智慧杆系统的大规模应用问题展开研究,提出“多功能智慧灯杆系统”建设将基于顶层设计,分级分类,在多个子系统选址优化的基础上,构建统一的综合规划选址方案,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智慧城市、多杆合一、5G及物联网等政策,推动多功能智慧路灯系统在工程建设中的良性应用与健康发展。实现精准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日常生活质量的提高,“光品质”成为企业们的一大重要主题。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光环境实验室、光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博士邵戎镝在《城市照明与人居健康》演讲报告中谈到,发展城市夜景照明可以带动夜间经济,激发城市活力,展现城市繁荣景象,但不能忽视城市照明的量和度。过度的城市照明会为社会带来多重的影响。在人居健康方面,影响人们的视觉、生理、心理,以及各类疾病的患病风险。近年来,全国各地出台相关标准及管理规范,对城市照明问题做出积极响应,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挑战仍然艰巨,还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希望能汇聚业内人共识,凝聚力量,共绘健康宜居城市新夜景。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低碳照明研究中心主任韩起文在《“夜景公园”赋能夜经济发展》演讲报告中表示,夜景公园必将成为城市夜景的体验中心。关于在技术上怎样实现长期开放的夜景公园,他指出灯光秀是靠强大的灯光打在墙体上图像来吸引游客的眼球,它也是一种过度亮化,容易引起视觉疲劳,它也不适合长期表演,它们都不是夜景公园的主要载体,真正能成为夜景公园主要载体的只能是“灯光雕塑”与由它组成的“夜景公园”。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低碳照明研究中心主任韩起文表示,国内首个夜景公园的落成是科技成果在北京密云玫瑰情园转化落地生根的典范,它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永不谢幕的灯光节”。同时,夜景公园是将功能型、欣赏型、互动型、体验型灯光雕塑与城市晚间闲置公园设施的景观照明巧妙融合为一体,符合绿色、低碳、环保精神。此外,夜景公园的开幕是对国家发展夜经济政策的积极响应与贯彻,低碳照明研究中心还将努力搭建平台,整合各方面相关资源,让更多的城市拥有自己的主题夜景公园。

光会影响人的生物钟,进而影响到人的情绪、生理节律等等,随着人们对光品质要求的提高,未来照明发展将趋向以人为本。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照明设计和应用部总经理姚梦明以《从WELL看健康照明应用的要求》为题,详细地讲解了昼夜节律照明设计。

倡导人因照明,更加关注人的健康与需求,姚梦明说:“灯不再是只是灯,光不再是只是光,而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说光这件事情它已经不再是一个独立的议题,而是跟你的生活在一起的。以照明设计来讲,我们设计的是光环境从建材到信号,最终光要为人所用,最后跟你的生活融合在一起,这个才是真正‘做光’。”十聿照明集团创办人、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IALD)全球董事赖雨农说:“对于新一代设计师来说要思考的是怎么把照明这项专业应用到人的生活,让人们真正可以用到。对设计师来说最高的就是生活,你在生活得到的灵感,才是应用改变生活最好的工具。”

郑州千禧广场照明工程,郑州绿地中央广场照明工程,郑州龙湖金融中心照明工程,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夜景照明工程……华灯初上,美轮美奂的夜景让人留恋忘返,这一个个地标性建筑的灯光设计完全出自于河南新中飞照明电子有限公司灯光设计师张瑞明。

张瑞明说:“灯光是一种符号,更是一种城市的灵动。”他为我们带来了《光语建筑》主题演讲,他认为照明设计不是一堆效果图,而是一场系统,严肃缜密的逻辑思维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制定最佳的、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粗放型的照明设计模式会逐渐被更加科学化、艺术化,以人为本和生态安全的照明新模式所替代,让照明设计回归本质,以匠人精神提升光之价值及影响力。

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副院长陈海燕在《用光共创价值》演讲中,从创意驱动、技术保障、经济挑战三个板块详细讲述武汉军运会景观照明规划设计。该夜景项目直接或间接对武汉经济有所增长,示范如何用光创造价值。

陈海燕介绍,自成功申办第七届军运会以来,武汉市大力建设景观照明工程,运用流光溢彩的灯光集中展示城市文化,在武汉军运会盛大开幕之时,以新面貌、硬实力惊艳全世界!

以国风楚韵的地域文化为统一的文化立足,多角度展示武汉的多元特色。选择两江四岸、东湖、体育中心三个重点片区,以25条保障线路串联多个主要节点,形成全市景观照明的主体架构。体育中心及周边,气势恢弘的第五立面照明,将成为电视航拍转播的亮点。两江四岸,作为武汉城市名片和市民公共休闲活动主要场所,设置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灯光秀,浓墨重彩的国风楚韵,凸显武汉大江大河的江山气魄。东湖,以楚韵山水、描金东湖为理念,展示东方山水画的宁静、典雅、唯美。

25条重点保障线路,覆盖最新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格局中的全部核心建设区域,既构成了本次军运会成功办赛、提档城市的基础网络,更是武汉城市建设发展成就的集中展示。

武汉是全国首个在全市范围采用景观照明集中控制云平台的城市。实现一键开启、随时切换模式和节目。平台控制楼宇数量达到4000余栋,是全世界控制楼宇数量最多的控制系统。在系统统一控制下,夜景节目内容可经常变化,为赛后城市夜景面貌提供多种可能。

一场军运会,点亮一座城,世界军人运动会被称为“军人的奥运会”,用“火树银花不夜天”来形容这段时间的武汉最是恰当,从9月底到11月初,每晚6点,两江四岸,华灯齐放。

    杜红伟现为河南省照明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泛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1971年出生于河南长垣。他掌舵的河南泛光专注于城市、道路、景观等公共照明的设计与施工,拥有照明专项设计甲级资质,照明专业施工壹级资质,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双甲”资质的照明工程公司之一。从1997年在郑州淮河路灯城的第一份灯具销售工作算起,杜红伟进入照明行业整整22年。他用22年的坚持打造出了一个耀眼的河南泛光,也创造出了许多个优秀的道路照明和夜景亮化工程。

河南省泛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红伟演讲了《坚持梦想砥砺前行》。

杜红伟介绍,为了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2000年到2019年,郑州先后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夜景亮化。河南泛光照明全力参与其中,并打造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亮化工程项目:郑州地标性建筑有二七纪念塔、黄河风景名胜区炎黄二帝夜景照明工程等;办公楼照明有苏荷中心、楷林IFC、台商大厦、兰德中心、郑州传媒大厦等;综合体照明有锦艺国际轻纺城、路劲中央特区、京莎广场等;住宅照明有英地天骄华庭、洛阳名门城市广场、郑州阳光城住宅小区、美景鸿城等;医院照明有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号病房楼、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病房楼夜景照明、郑东新区儿童医院夜景照明、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市中心医院;市政道路及桥梁照明有金水立交、大石桥、郑州三环快速路、郑州东三环、郑州西三环、郑开大道等。其中有多个项目入围中照奖和中原照明奖。

杜红伟说,因为对于做照明工程的人来说,每天都是一场不可预知的战斗。夜游神的目的就是创作全案夜时态解决方案,不仅灯光唯美舒适,还有夜晚内容的积极创作并生成旅游模式,让项目更好地活下去……活下去才是第一位的。

“夜游神”是厦门市照明学会秘书长江海洋一直在探讨的课题项目,他在《夜游神一场探索中的灯光革命》演讲报告中详细地分析我国夜游经济市场状况。并指出我国部分夜游项目存在缺乏粘性、缺乏文化内涵、商业业态单一以及缺乏互动体验等问题。他认为设计师在做夜游项目时,不仅要有唯美舒适的灯光,还要有积极的内容创作,并生成旅游模式,让整个夜游项目能够长期运营下去。他还提到文创不只是文化创意,更应该是文化创造价值。创意是形式和逻辑,只有创造价值才能让文化带来更大传播。灯光的文创是让项目健康有效活下去,独特性、区别性和识别性,这是文创的意义。

河南省照明学会名誉理事长王继援以《迎接健康照明的新时代》为主题,详谈室内健康照明。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在照明行业,就是当前照明产品满足了人民群众“照亮”的需求,但是还没有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的需求。为了更好地系统总结健康照明研究成果,国内外研究机构都对健康照明展开了相关研究,国内部分知名高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对健康照明展开了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最后他呼吁大家共同努力,迎接健康照明时代的到来! (李跃武  李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