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地方总第4688期 >2019-12-26编印

徐州贾汪区“新农村大喇叭”深受村民喜爱
刊发日期:2019-12-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每天早、晚,遍布在徐州市贾汪区的村级广播都会播出由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制作的文明实践节目“新农村大喇叭”,节目用平实的话语、鲜活的事例、让村民在家门口吃着饭、干着活就能听到学到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新农村大喇叭”是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目的就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早上7点,在房上村村委会一间办公室里,房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络员孟现伟像往常一样熟练地操作着仪器,新一期的“新农村大喇叭”节目开始广播了。据了解,这档节目由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制作,平均一周会发给村联络员两至三期节目,该节目已经在村里播放有几个月了。乡村大喇叭广播存在已久,这种传统的传播方式收听方便、传播快、受众广、贴近生活,长期以来都是乡村传达大事小情的重要媒介。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利用村级广播的传播优势,固定时间段准时播放文明实践节目,为村民们送去了党的政策、科普知识、市场信息等,深受村民喜爱。
 “新农村大喇叭”节目时长16分钟,内容包括“新思想快递”“厚德贾汪人”“新农村新鲜事”“新农村好歌大家唱”四个板块,“节目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进行宣传,让村民愿意听、记得住、能领会。”据贾汪区青山泉镇房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络员孟现伟介绍,“新农村大喇叭”贴近农时季节,紧扣农民需求,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用性,节目播出的每个时段都是村民劳作相对休闲和时间相对集中的黄金时段,实现了“分时、分区、分类”精准化服务,在传播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科技知识、致富信息、理论学习、矛盾调解、精神文明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一个村民主动参与,广受欢迎,下接“地气”、上接“天线”的文明实践新阵地在贾汪俨然形成。目前,“新农村大喇叭”节目已经完成录制50期,播出近30期。    (祝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