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观察总第4687期 >2019-12-25编印

河南濮阳市“两降一升”实现医患双赢
刊发日期:2019-12-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今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两降一升”措施,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让医患双方实现了“双赢”。

作为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濮阳市按照“总量控制、调整结构、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改革原则,在保证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于今年2月1日,启动以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为重点的改革措施,取消医用耗材加成,适度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检验价格,合理提升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儿科等的服务价格,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理顺了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优化了医院收入结构。

一是降成本。启动药品耗材联合议价采购,从源头降低群众就医费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组成濮阳市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联盟,首批完成500个品规的高值医用耗材的谈判价格,平均降价12个百分点,全年可节约资金5000万元。

二是降价格。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行药品耗材零加价,大型设备检查价格下降,全市医疗机构全年医疗收入减少9000万元,为让利患者提供了条件。

三是提升服务费。手术费、护理费等适度提高,适当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让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在薪酬上得到体现,促使医疗服务水平提高。

“两降一升”医疗价格结构调整措施的实施,进一步切断了“以药养医”利益链,健全完善了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医疗机构的检查和输液减少了,大药方、过度检查现象得到了遏制,减轻了群众看病用药负担,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得到了尊重,医患双方都有了获得感,实现了双惠双赢。

经监测,2月1日价格调整以来,市直公立医院医疗性服务收入占比比去年同期提升2.59%,检查检验收入占比比去年同期下降0.28%,医用卫生耗材收入占比比去年同期下降2.73%。累计让利患者9084万元,其中药品取消加成让利患者7040万元,医用卫生耗材取消加成让利患者992万元,大型设备、检验项目让利患者1052万元。

在11月29日,河南全省深化医改经验推广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上,濮阳市的“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工作经验,被评为全省“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是河南全省18个地市卫生健康委仅有的两个获奖者之一。

(闫现营 佀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