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87期 >2019-12-25编印

讲好“兰亭故事”:续文化、融产业、促发展
浙江绍兴以书法带动文化消费
刊发日期:2019-12-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文/摄

 近年来,做好“文化+旅游”,通过发挥地区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全国旅游城市努力的目标。12月18日,消费日报记者跟随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 强四力”主题采访团来到浙江省绍兴市兰亭书法博物馆,探索绍兴市如何发展书法文化及书法产业,讲好“兰亭故事”。

以文促旅 书法节再续“兰亭文化”
 绍兴,位于浙江省中北部、杭州湾南岸,是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和生态旅游城市。至今为止,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拥有兰亭、禹陵、鲁迅故里在内的十几处著名的文化古迹。除此之外,绍兴还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资源可谓十分丰富。
 自1985年绍兴决定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为绍兴书法节”并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兰亭书法节以来,绍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30届书法节。海内外书坛名家雅集兰亭,研讨书学、泼墨挥毫,流觞赋诗、盛况空前。历届兰亭书法节,形式各异,精彩纷呈,不仅促进了国内外书法学术的交流,更是通过兰亭书法节再续兰亭文化。
 “我们了解到,现在到绍兴来的游客,特别是到我们兰亭来的,除了一品当地的美食,很大一部分人是想通过古迹参观,了解兰亭的文化的。像曲水流觞、越王种兰这些都是兰亭独有的文化资源。”兰亭景区产业部副主任姚小云对消费日报记者说道。

深挖文化  赋予产品独特魅力
 事实上,兰亭独居特色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兰亭书法节品牌塑造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载体。同时,兰亭书法节以周期性与常态化,系列性与规模化,普及性与群众化,专业性与学术化打造出书法文化品牌,使兰亭书法文化资源在现代社会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兰亭书法文化品牌的打造,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我们需要文创产品来填补兰亭之旅。”姚小云解释道,“从2016年开始,兰亭景区开发了兰亭主题系列文创产品,如‘茂林修竹’——竹系列,‘兰亭说兰’——兰系列,‘羲之爱鹅’——鹅系列,‘兰亭集序’——书法系列,‘曲水流觞’——雅集系列。小到一块冰箱贴,大到一套茶具,都是有景区文化内涵在的。”
 记者了解到,在每年举行的书法节上也会配套相关的文创展览。除此之外,兰亭景区的文创还因设计得奖,如 “桥缘”提梁壶茶具、“一面之词”多功能茶盘,就曾斩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全国银奖和2018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全国铜奖。这些融合了兰亭文化的文创产品,既解决了景区文创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又通过文化输出,吸引更多游客来当地,了解兰亭故事。

文创输出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以文化创意为依托,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并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兰亭的故事”系列文创产品通过与本地资源相结合而迅速走红。而除了讲好了兰亭故事,向外输出兰亭文化对于带动绍兴市周边地区文房四宝等产业发展也又助益。
 “兰亭向外输出的书法文化,当然也离不开笔墨纸砚这类的文房四宝。但目前绍兴主要是做书法以及书法相关的产品,更多偏向收藏类的高端产品。笔墨纸砚由周边提供,像湖州的毛笔、江山的砚台。” 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室主任何用向消费日报介绍道,“由于绍兴的区位优势与上海相望,我们发展书法文化带动周边地区以及内陆地区的产业发展,从内到外,一层一层的向外输出,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姚小云也表示,除了书法相关文化产业,在发展兰亭文创产品时,也会通过品牌联名形式,与浙江省的其他产业进行融合发展,比如与开化龙顶、武阳春雨等浙江名茶合作,推出文化茶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