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社会观察总第4682期 >2019-12-18编印

“信用村”建设为脱贫提供坚实支撑
刊发日期:2019-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1.jpg

12.jpg


本报记者 朱喜 □ 朱明星


近年来国家围绕农村金融建设给予了大量的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的不同发展阶段则需要不同的金融形态。农村信用是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地方信用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邮储银行安徽霍邱县支行对霍邱县孟集镇中心店村进行整村授信,将信用村建设与当地产业扶贫相结合,实现“送贷款下乡村”,推动朗德鹅养殖,全村1021户人口,基本已脱贫。

   地处安徽省深度贫困县霍邱县东南部的孟集镇中心店村,以前是周边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1021户,总人口5070人,大半是贫困户,家庭收入组成单一,脱贫步伐较慢。随着全国脱贫大环境的推动,中心店村脱贫迫在眉睫。

中心店村位于行蓄洪区,水域广、水质优、气候适宜,是优质的朗德鹅养殖地域。朗德鹅又称西南灰鹅,原产地法国西南部,是世界著名的肥肝专用品种,专家推崇的肥肝型用鹅。其鹅肥肝质地细腻、味道独特,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非常高。

近年来,中心店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全村群众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依拖地域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发展朗德鹅养殖业,让脱贫致富不再是梦。

可如何打通这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中心店村来说,前期发展需要投入的资金无异于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村主任赵德纯告诉记者:“也不是没有想过贷款,也咨询过很多银行,但是银行贷款都需要抵押东西,还要找担保人签字。我们村基础差,没有什么能够达到银行抵押标准的。”

确实,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抵押和担保,传统的农村金融模式无法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许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愈加凸显,周转资金始终是道难迈的坎。

邮储银行霍邱县支行在了解到中心店村情况后,主动积极的与村委会取得了联系。考虑到中心店村村种养殖基础好,发展势头良好,各用款主体经营好、守信用、还款及时,不良率为零,用款需求也较大,邮储银行霍邱县支行决定对中心店村进行整村授信。将信用村建设与当地产业扶贫相结合,打造高效便捷的“银村”合作平台,实现了“送贷款下乡村”。

信用村建设是邮储银行在长期服务“三农”实践基础上,为破解农民群众贷款担保难问题而进行的一项创新探索。该业务模式下,不仅为种养大户常常因缺乏抵押、担保融资难及时注入上了更有营养、更为丰富的金融“精准滴灌”,同时也为农村脱贫并最终走上小康之路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仅两年时间,霍邱县支行就给中心店村40余户村民累计发放了经营性贷款700多万元,纯信用、免担保、手续简、效率高,实实在在解决了他们日常经营融资难的问题。

如今,孟集镇中心店村已迅速发展为全国乡镇级最大的朗德鹅生产加工基地,并赢得“中国鹅肥肝之乡”的美誉。孟集镇朗德鹅养殖已形成了一条相对比较成熟的养殖体系和产业链条,全镇现有朗德鹅养殖规模企业43家,产出的肥鹅肝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年产值可达2.1亿元。全村1021户人口,基本已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