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社会观察总第4682期 >2019-12-18编印

落实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
安徽六安市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刊发日期:2019-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朱喜 □ 王康维


今年以来,在中共六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的正确指导下,六安市扎实推进法治六安建设工作,实施九大措施,使六安市的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领导始终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法治六安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首题必政治”,自觉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小组会议首个议题,组织政治学习,自觉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二是健全组织强保障。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为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为副主任,20名委员组成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调整成立了以市长叶露中任组长的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切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下设4个协调小组,其中立法协调小组组长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亲自担任,其余3个协调小组组长也分别由该领域的有关副厅级领导担任,负责协调推动委员会决定事项在本领域的落实。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和市司法局局长为副主任的市委依法治市办,作为委员会常设办事机构,负责处理委员会日常事务工作。

    三是高质高效开好会。6月14日,孙云飞书记主持召开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等5份文件。8月16日,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依法行政和复议应诉情况分析及改进措施建议的汇报。9月2日,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研究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7月24日和10月1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高斌先后召开办公室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审议讨论了相关文件,部署了相关工作。截至8月4日,六安市所辖四县三区均已召开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立了相关协调小组和工作机构,这标志着六安市全面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区)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四是夯实基础建机制。市、县区均印发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名单和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市里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制度的通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工作办法》,建立了重大法治问题请示报告等四项制度。印发了《关于做好法治信息和法治建设工作旬报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沟通协调和工作交流平台。印发了《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办法》,建立了法治建设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机制。

    五是统筹协调重落实。立法协调小组制定了《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条例》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待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出台了《六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选定11个立法联系点,拓宽公民参与立法的渠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立法协调小组组长王胜于7月、8月分别主持召开了立法协调小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了今年立法工作。执法协调小组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2019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六安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副市长、执法协调小组组长朱潘杰主持召开了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举办了全市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培训班。联合市数管局对市政府公布取消的43项证明事项和3589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的取消情况开展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呈送市政府,并以《政办通报》发至市直各单位。司法协调小组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10月中旬,全市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个、恶势力团伙29个。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出台《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五项措施》,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合经信、工商联等单位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组建企业律师法律服务团9个,开展“法治体检”143场次、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讲122次,梳理企业风险点86个。7月18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韩军召开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开展“共建文明城 送法进万家”“弘扬法治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等法治宣传活动。

     六是创新方式强督察。8月上旬和10月下旬,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会同市直相关单位组成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别对金安区、金寨县开展了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察,对霍邱县、裕安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开展“驻在式”专项督察。下一步,六安市将督促相关县区和单位抓好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做好督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七是强化培训提素质。6月22日至28日,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市委组织部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了全市依法治市工作骨干培训班,各县区党委或政府分管依法治县(区)工作负责同志、县区司法局局长,市委依法治市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近60人参加培训。8月5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在霍山县举办了全市法治能力建设培训班,参训人员达220人,进一步提高了依法治市、县(区)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八是精心组织创示范。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要求,指导有关县区分别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综合及单项示范创建申报工作。其中,金寨县作为全省2个单项示范创建之一,已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向中央依法治国办推荐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示范候选单位。

    九是认真细致抓常规。认真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旬报和法治建设信息报送工作,共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报送“工作旬报”22期,法治建设信息160余条。值得一提的是,六安市《五项举措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等三篇文章和1篇案例评析分别被《法治安徽》刊物第4期、第6期、第10期和《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第14期采用。刊发《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简报》10期。

     下一步,六安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完成年度依法治市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进六安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