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682期 >2019-12-18编印

坚持“管放结合” 杭州梦想小镇打造宽松营商环境
刊发日期:2019-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1.jpg

2.jpg


本报讯 (记者 王薛淄 文/摄)12月16日,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浙江省记协联合举办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 强四力”主题采访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启动。当天上午,记者跟随由全国44家行业媒体组成的记者团来到杭州梦想小镇,就“全国互联网创业首选地和创新人才及资本集聚高地”进行采访。

    活动中,来自碳明科技、校果科技、迅蚁科技的三位创业者和记者团进行交流,在提及为何选择入驻杭州梦想小镇,几位创业者均表示,“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政府的服务意识,让杭州梦想小镇成为创业者的‘沃土’。”记者了解到,杭州梦想小镇致力于打造最为宽松的营商环境,从降低创业成本、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三方面入手,坚持“管放结合”,围绕初创企业特点和需求、转变管理方式,加强服务供给,推动简政放权。如减免初创企业的场租、物业、能耗、宽带等费用,最大限度降低创业成本;将服务项目和服务窗口“搬到线上”,开发“O2O”云服务台,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用户体验;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开通企业核名自助查询终端,对需要省市审批的实行“就地受理、网络审核、就地发照”,最大限度降低创业门槛。

事实上,为顺应“互联网+”和“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2014年8月,浙江省杭州市明确在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区域内启动建设梦想小镇,将其打造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特色喜爱真的新范式和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成为中国的互联网创业高地。同时,杭州梦想小镇在策划和建设过程中,遵循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精神,秉承“产城融合、资智对接,有核无边、辐射带动、政府主推、市场主体,共生共荣、共享共治”理念,着力构建一个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现代科技交相辉映,办公创业空间、职位生活配套空间、精神文化空间一应俱全的众创空间,让创业者们在梦想小镇里追梦、造梦、圆梦。截至目前为止,梦想小镇累积引进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以及500Startups、Plug&Play等两家美国硅谷平台落户;聚集创业项目2136个、创业人才18200名,其中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