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79期 >2019-12-13编印

北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两年来日均新设科技型企业超200家
刊发日期:2019-12-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年来,北京建立了一整套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幅提高。

“简政放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减税降费”等,是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高频词。

在压减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北京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顶格实施各项税费减征,今年为企业减税降费近1800亿元。营商环境改革直接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达30亿元。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部分创新成果上升为法规制度在全国推广。北京率先在全国试点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将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由《物权法》赋予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的抵押登记职能,委托给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履行,首次在北京市实现两个部门、两个系统的实质统一。今年4月28日,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按照世行标准建设,大幅降低了企业的登记成本和环节。这项改革创新成果被纳入国务院10月公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在提高知识产权政务服务水平方面,“北京除开展知识产权的综合立法研究外,还确立了专利资助从申请到资金发放全程中只用‘跑一次’等措施让众多企业受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潘新胜介绍。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增强了北京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创造力。两年来,北京市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超过15万家,日均新设科技型企业超过200家。营商环境优化还催生科技创新动力,使创新人才加速集聚,企业创新投入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