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671期 >2019-12-03编印

规范跨境购物市场 维护消费者权益
刊发日期:2019-12-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大促落下帷幕不久,国内跨境电商行业近日又掀起“黑五”网络促销热潮。和往年相比,今年“黑五”促销商品更为丰富,海淘直播成为新看点,市场竞争也更趋激烈。

   “黑色星期五”就是西方的“双11购物狂欢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的消费需求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越来越多的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更为注重品牌,追求质量,喜欢奢侈品。一些境外品牌就满足了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近年来,海淘族兴起。有数据显示,当前热衷参加“黑五”的群体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其中“95后”正在成为新主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26.7%。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经常进行跨境网购的用户达8850万人,同比增长34%。

   “黑五”网络促销热潮背后,正是国内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黑五”受到国人追捧,国人购物车全球化,这也是网络时代带来的结果。但对于跨境网购消费热潮,也需要监管部门引起足够重视,要能加强监管。要看到,近年来随着海淘一族的兴起,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跨境网购市场,比如此前江苏徐州警方就破获了一起特大制售假冒境外品牌化妆品案件,像假冒境外品牌的现象还较为普遍。另外,消费者海淘还可能遭遇货不对板、物流速度慢、难以退换货等售后问题;而海淘“灰色代购”也较为普遍。

   现在跨境网购市场越来越大,意欲进来分一块“蛋糕”的人也越来越多,如果不能规范跨境网购市场,消费者权益将受到很大损失,不法分子更会乘虚而入,搅乱跨境网购市场。

   不能让“黑五”网购热潮给了不法分子狂欢的机会,从而损害消费者权益。以此,就要遏制海淘乱象,就需要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加强对市场的监管,要能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要能督促电商平台履行好职责。对于跨境电商来说,也要能尽好管理责任,要对消费者负责,要维护好平台声誉。当然,消费者也要能理性消费,要增强识别能力与维权意识,对于国外品牌也要有正确认识,不能盲目追捧国外品牌,要看到,近年来,国内不少品牌的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有些商品,也没必要舍近求远。而对于国内品牌来说,也要看到与国外一些知名品牌的差距,要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让消费者相信国货。

(东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