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671期 >2019-12-03编印

提防恶意诈骗 注意临期食品的“有效期”
刊发日期:2019-12-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提醒,在“黑五”掀起海淘热背后,消费者还需注意以下的“坑”:

有部分消费者为了更大的折扣力度下载一些海外购物APP。而不少犯罪分子也把“黑五”当成网络诈骗的最佳时期,制作虚假APP和登录页面,实为恶意诈骗程序。她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的下载渠道下载正确的APP。如果通过PC端进行购物的话,有锁符号的有效“HTTPS”链接相对更安全一些,但也不能排除不法分子技术更高的情况,如果是“HTTP”链接相对容易受到攻击,也更容易遭犯罪分子盯上。

有些消费者会选择在大促期间,大量购入海外保健品、婴幼儿奶粉等食品。但对于部分商家而言,“黑五”是很好的“甩货”时机,尤其是临期食品。由于海淘物流时间相对较长,如果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更接近过期,有可能到手就成为过期商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