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671期 >2019-12-03编印

“黑五”或许只是一场“自嗨”
刊发日期:2019-12-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191202120357.jpg

有商家认为“黑五”或许只是一场“自嗨”:变化犹在,但竞争似乎并没有往年那般惨烈,且参与“黑五”的电商企业也无法同“双11”、“6·18”一样有所建树。

一位进口母婴电商平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双11”与“黑五”间隔时间不足20天。国内的电商平台还在年前推出“双12”,这挤压了“黑五”期间消费者的购买力。

另一家主要从事时尚产品销售的电商平台同样“跳过黑五”,备战“双12”。在业内人士看来,“黑五”是垂直电商的秀场,除了卖海外商品,垂直电商平台也在借机抓住电商巨头的消费缺口。

近日,阿里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将达到12万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6.44%,渗透率37.6%。据天猫国际数据,三至五线城市和县域地区用户占全国用户数的45%。其中,县域地区跨境电商用户占比达23%。2014-2018年,县域地区跨境电商的渗透率从1%增长到7%。

有行业专家表示,“黑五”本是海外实体商店的促销节,近几年随着资本涌入跨境电商领域后,国内出现了“黑五”的促销节。当行业区域冷却,消费者日趋理性,消费者也不会为海外的狂欢节买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当下国内的跨境电商领域尚无头部企业,各平台间的竞争加剧。电商头部企业的跨境电商短板也需要整合资源来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