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671期 >2019-12-03编印

“黑五”向“双11”取经 复制销售模式
刊发日期:2019-12-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双11”前,英国零售专业媒体《零售报》(Retail Gazette)曾经报道称,英国有零售业人士认为,“黑五”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中国的“双11”学习。而从今年海外购整体表现看,“黑五”的确吸收了很多“双11”的手法。

今年“黑五”中国消费者喜欢的直播出现在多家跨境电商的营销中,直播主播们在海外品牌的当地门店以及知名海外商家中吆喝国内消费者“买买买”,其中还不乏知名艺人。

“直播对跨境消费更有帮助,因为消费者与部分进口商品存在不小的空间距离,但通过直播可以‘云逛街’,实现‘所买即所见’。”洋码头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年“黑五”期间,平台上预计有超过1000个来自全球各地的主播,举办数千场海外现场直播,包括直播欧洲创意集市、欧美品牌折扣店、洛杉矶街头潮牌店、日本中古珠宝店等海外商户参加“黑五”的现场情景,让国内消费者感受原汁原味的“黑五”。

她还透露,海外商户对中国跨境电商推出的直播服务也非常欢迎,因为实体店里一个店员一天接待量最多也就一两百名,但通过直播主播的线上沟通,可在短时间内同时接待成千上万名用户,从根本上提高服务效率。

另一个变化是,电商在国内市场强调的供应链改革也影响到进口商品的采购和销售。拼多多相关人士分析说,目前国内进口商品销售仍存在环节复杂、售转运仓、层层代理加价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体验。但“产地直采”正成为跨境电商的竞争重点,包括拼多多也在将国内建立的直采供应链经验应用到跨境贸易产业链上。他认为,从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看,产地直采、保税直出、大型供应链、无中间环节赚差价等综合举措,能大幅降低进口商品进入国内消费市场的成本,并且有助于将平台上进口产品的“同品最低价”升级为“全球最低价”,让国内消费者受益。

以往,海外购最令消费者烦恼的,是物流配送以及退换货手续的麻烦。今年亚马逊方面开始牵手顺丰速运,加快海外购商品入关之后到消费者手上的速度,让物流“最后一公里”提速。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