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671期 >2019-12-03编印

如何应对新材料兴起对真皮市场的冲击?专家建议:要与代用材料差异化竞争
加大真皮类新产品研发力度
刊发日期:2019-12-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191202095150.jpg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新材料的兴起对真皮材料是冲击还是倒逼?如何为真皮的发展探索新路,专家认为,“应借助技术进步推动新产品研发,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

目前,“真皮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据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介绍,由于代用材料的兴起,真皮受到冲击,“科技进步,促进超纤、纺织面料、飞织材料的快速发展;消费理念变化,追求品质、设计、个性化、穿着体验以及性价比的消费需求;动物保护组织的歪曲恶意攻击;经济下滑,消费者购买意愿下降,制造商要降低成本,寻找成本更低的材料。”

材料的发展变化带来的是行业产品结构的变化。比如,飞织材料的发展就一定程度上在鞋类领域中划开了涟漪。来自中国皮革协会的数据显示,过去10多年,在出口市场中,皮鞋在鞋类中的占比不断下降,从高峰的30%以下降为15%左右,对应金额从60%以上下降到40%左右,数量及金额占比均达到历史最低。同时,橡塑鞋、纺织面料鞋占比快速上升,尤其是纺织面料鞋数量占比接近翻番,达到30%。

皮鞋出口在2014年达到顶峰,随后开始逐年下降,出口数量已回落到上世纪末的水平;2010年以来,皮鞋出口数量年均增速为-4.8%(整体鞋类为-0.5%),纺织面料鞋出口数量平均增速达到6.4%。同时,体育用品行业及运动休闲整体继续快速增长,2018年领先品牌收入增速达到20%以上。从线上搜索指数和资讯指数看,运动鞋搜索指数为1230、皮鞋为969;运动鞋资讯指数339583、皮鞋为168995,可见,运动鞋的热度最高。

但行业专家也强调,真皮有着其他代用材料无可比拟的时尚、天然、环保特性,所以真皮具有无可替代性,良好的卫生性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舒适的穿着体验。因此,应借助技术进步推动新产品研发,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比如,“赋予真皮更多的特点和优势,同代用材料差异化竞争;生产和设计要与时俱进,适应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制革、制鞋、沙发、汽车等产业链上下游应联合起来,共同开展相关工作。”陈占光这样说。制革行业除了联合皮革化工、皮革机械行业,加大新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力度,引领皮革时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探索与其他材料的结合应用。还要联合全球皮革行业加大对真皮的宣传和保护,采用多形式、多平台对消费者和设计师宣传皮革。

就未来皮革行业的发展,陈占光秘书长认为,首先要正视皮革行业发展模式的变化。“皮革行业的发展模式不可能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整个发展模式在发生变化,我们要的不再是规模数字的增长,而是如何产业升级,如何提质增效,也就是从大变强,这已经是行业的共识。”其次,科技创新是根本。着力科技创新,从消费端和供给侧入手,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产品的研发,绿色制造,品牌质量,时尚设计,智能制造等方面做好一系列工作。“创新方式可以采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化工、机械+制革,鞋材、‘机械+制鞋’等方式。”第三是周期性发展。“要有信心,做好自身工作,但要做好困难的准备,结合我国皮革行业固有的优势,皮革行业仍然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