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671期 >2019-12-03编印

海南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成功实施省内首例小儿改良Fontan手术
刊发日期:2019-12-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郑红梅)11月22日,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小儿心胸外科团队,为一名来自湖南的3岁多男孩锐锐成功实施了海南小儿首例改良Fontan术。锐锐患有严重的心脏畸形,因为病情复杂,曾经被长沙、北京等多家医院拒收。这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海南省小儿心胸外科治疗复杂先心病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也标志着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小儿心脏外科团队的诊疗水平跻身于国内该领域前列。目前,锐锐进入心胸外科监护室,生命体征稳定。

锐锐存在严重的心脏畸形——单心室。单心室是一种少见的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即在功能上仅有一个单心室腔。如不及时手术治疗,大多数患儿会在1岁内因严重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而导致死亡。同时,锐锐还合并有右位心、内脏反位、右位主动脉弓、房间隔缺损、肺动脉瓣下及肺动脉瓣狭窄、共同房室瓣返流、双上腔静脉等一系列畸形。

今年的11月19日,锐锐妈妈带着锐锐慕名找到远在海南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陈仁伟医生。11月22日,陈仁伟带领海南省儿童医院小儿心脏团队为锐锐成功实施了改良Fontan术。

一年多来,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海南省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发展迅速,陆续实施了多项填补省内空白的手术,构筑海南先心病患儿看病不出岛的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