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670期 >2019-12-02编印

转笔刀变小汽车,油笔成魔法棒
炫目文具让孩子如何学习?
刊发日期:2019-12-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小汽车造型的削铅笔刀,卡通形象的香味儿橡皮,能发光的魔法仙女棒笔、樱花流沙文具盒……现在,走进学校附近的文具店或超市,就仿佛走进了一间绚丽的玩具商店。对此,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医生张丽丽表示,对青少年儿童来说,不适合的文具不仅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意外伤害,还可能带来孩子注意力缺失、攀比心增加等不良心理影响。

    花哨文具功能性严重缺失

学生们上课接触最多的用品就是文具。如今,在商店里、网络上,各种五花八门的文具让人目不暇接。可在“娱乐化”功能不断增多的同时,这些文具的实用性却越来越差,有的根本不适合学生使用。

“今天孩子她爸带着去买橡皮,结果买回来的全是各种颜色的小‘高跟鞋’。”一年级小学生洋洋的妈妈说,“这些橡皮做工精致、逼真,还散发着浓郁的香味儿,像工艺品似的。摆着挺好看,可唯独就是不好使,用它擦铅笔字迹,根本擦不干净。孩子写作业时光盯着橡皮玩了,半小时也没写几个字。”

这些橡皮还有小男生喜爱的恐龙、小汽车等造型,从警车、消防车到邮政车,连交通路障都配齐了。还有的橡皮一整盒里足有十几块,图案造型让人眼花缭乱,从卡通人物到小动物、小蛋糕……个头却只有成年人指甲盖大小,光是捏住都很费劲,就别提使用了。

在学生中,最受欢迎的还是各种五花八门、娱乐性强大的笔。

记者在网上随便点进一家销售仙女魔法棒笔的商家,“感觉用这款笔写字的都是仙女呦!”正如商家的广告语一般,这款透明笔杆的油笔内含有小亮片,带灯款夜里还能发出彩色灯光。

“这种笔,如果密封不好,液体流出来,会不会对孩子身体不好?也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李女士忧心地说。

    炫目文具暗藏各种安全隐患

“孩子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对危险因素的识别能力比较低。有些过于花哨的文具对孩子来说,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医生张丽丽表示,现在有些文具上的装饰物只顾外观好看,却形状锐利,因此医院门诊常会遇到被文具划破脸、弄伤手的孩子。还有些点缀在文具上的小配件质量粗糙,并不牢靠,比如能弹出毛茸茸小球的笔,有的孩子喜欢上课时将小球含在嘴里,结果不小心直接把小球吞进了肚子里;还有些小动作多的孩子会不自觉地把文具上散落的小挂饰往鼻子或耳朵里塞着玩,如果不小心塞深了,就会很危险。

张丽丽提醒家长,一些价格低廉、色彩光鲜的荧光笔,在使用中经常会被孩子们涂得皮肤、衣服上到处都是,这些也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京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