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新闻总第4669期 >2019-11-29编印

同煤集团宏远公司“三手抓”全面夯实安全管理
刊发日期:2019-11-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同煤集团宏远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安全责任,加大现场管理,强化教育培训,从严从细从实夯实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抓制度建立,落实主体责任。公司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及集团公司安全文件指示精神,针对自身行业特点建章立制,先后出台了《宏远公司安全日常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宏远公司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责任清单》《宏远公司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与管理人员及班组长签订《安全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系统化的安全管理体系。各(子)分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管理体系,实行“三假、三走”现象的考核力度,按照“五亲自”要求,亲自组织生产、亲自召开例会,全面夯实安全制度基础。通过每日召开班前会、建立微信安全施工群,加强现场管理,管控工地安全生产情况,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在现场。同时,公司逐级分解安全目标,推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形成高层抓决策,分管领导抓系统,业务部门抓管理,安全部门抓监督,基层单位抓落实,作业班组抓执行”的安全生产管理链条,对机关部室及部室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重新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将各级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二抓现场管理,排除风险隐患。公司按照样板先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通过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全面提升。公司领导深入一线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通过召开安全晨会、生产例会、安全标准化现场推进会,对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提出风险预警及防范要求。严格执行“三定五落实”制度,定人、定时间、定措施,增加安全巡查频次和力度,落实隐患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指派专人进行安全旬检、安全隐患排查、“反三违”专项检查、雨季“三防”检查,确保事故隐患整改到位,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公司分管领导带队检查并派安全质量工作组现场指导,制定安全问责和处罚办法,对塔吊、施工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特种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常规检查,成立11个安全检查小组,在节假日前后及季节变化期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隐患多、不按期整改的工地,纳入安全管理“黑名单”,及时处理安全隐患,强化现场安全,促进公司安全生产向着标准化发展,打好安全攻坚战。

三抓思想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公司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目的,利用多种形式向员工宣传灌输安全文化理念。通过在项目施工现场和厂区设置安全标语、安全警示牌板,在作业区域布设危险源、采取危险点防控措施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在同弘朗庭和同锦世家项目工地设立VR智能安全教育体验馆,对施工人员进行高处坠落、火灾、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项目的虚拟化、沉浸式体验,使其主动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在工闲时间,组织全体员工通过观看安全视频,聆听安全生产公开课,组建安全生产服务队,不断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同时,公司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安全活动月、“安康杯”劳动竞赛和安全宣传咨询日等活动,并在活动现场发放安全宣传资料以及员工职业健康防护用品,提高“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意识,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

宏远公司以强化红线、明确责任、重点落实、全面提升为目标,牢牢抓住安全生产这条主线,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作出贡献。

   (张素明 李新全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