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资讯总第4668期 >2019-11-28编印

江阴市市场监管局打造管理体制新格局
刊发日期:2019-11-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江阴市被正式确定为江苏省首个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县市之后,依改革的要求,江阴从县域治理矛盾最突出、改革呼声最高、人民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先行先试、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大力推进集中审批、综合执法、网格治理、便捷服务,打造出以“大清单、大平台、大执法、大网格、大监管、大数据”为标志的行政管理体制新格局,改变了多头管理,上下分离的局面,形成上下贯通、“大统一”的市场监管一盘棋。

    改革后的市场监管局是江阴七支综合执法队伍中一支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执法队伍,由于队伍刚刚组建,无任何经验可以参照,基层执法队伍存在整体素质不高、监管能力有限、激励机制不健全等情况。对此,江阴市市场监管局提出针对意见,推动新体制落实到位、顺畅运行,让执法队伍向专业化、全能化发展。

    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履职尽责。人事部门在现有考核办法的基础上,重点完善激励机制,将基层干部的能力、表现、业绩与收入、晋升结合起来,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多干少干一个样”的格局。近年来,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基层年轻有为的干部作为后备力量,加大教育培养的力度,先后在基层干部中提拔了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较高的干部,为整个局树立了导向作用。

    合理配置基层工作人员,注重阶梯式年龄层次。一个分局要高效、优质的运转,需要合理的人员配置,既需要年纪较长,在当地工作时间较长,熟悉环境的老同志,也需要年纪较轻,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善于学习钻研的年轻干部,更需要经验丰富,精明能干、年富力强的中年干部,大家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在职能增加,人员不增多的情况下,根据每个干部的特长和当地监管的重点,科学合理分配各个基层分局的工作人员,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实战”为导向,培养“速成人才”。基层干部,面临最多的是现场检查和处置,需要较为丰富的现场掌控能力。业务部门将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加以总结,不以单纯会议、上课来开展培训,而是引导分局条线工作人员去实战现场,让基层干部身临实境去感受现场处置的关键点,以便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处理问题的能力,并将之运用到工作中去。

    加速干部的交流和融合,促成全能人才的培养。市场监管局是集成改革的产物,大家都要放下“门户”之见,努力做到化学融合,以一种声音、一个面貌、一支队伍出现在大家面前。人教部门应当加大对干部交流和交换,认真执行干部轮岗、交流的制度,力争做到“一专多能”。

    科学安排工作任务,减轻基层的压力。现在一些上级部门,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各个部门各司其职,追大求全,面面俱到,但具体如何操作,却往往说不清楚,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变成了“一级压一级、层层发文件”,使基层茫然无绪,只能应付了事。市场监管部门是一个大融合的综合执法部门,应当针对当前的监管重点和领域、行业,认真研究方案,制定出符合基层操作的具体实施意见,并及时跟踪指导,将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市场监管局作为江阴的集成改革职能部门之一,经过近四年的磨合、探索,在全体市场监管干部努力学习、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明年是市场监管局成立五周年,面对体制、机制的进一步深化调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目标,强监管、塑形象,必将实现监管更实、执法更强、服务更优,在助推江阴经济发展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劼 记者 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