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资讯总第4667期 >2019-11-27编印

党建引领 融合创新 立德树人
山东省昌邑市文山中学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刊发日期:2019-11-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年来,山东省昌邑市文山中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学工作,坚持党建价值引领、问题导向、融合创新、立德树人的发展思路,实现了文山中学各项工作的再超越。

    以党建引领促价值观统一

在2017年1月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于子芹校长与大家分享了一句话:“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强调 :“学校要快速、优质崛起,必须要有价值观统一、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团队”。强化以党建引领,促价值观统一,提出: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上抓牢党的领导,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上下足功夫,在创新教师管理体制上积极探索,在提升教师待遇上强化保障的思路。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干部高标准。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立德修德践德,为民务实清廉,立言与立行统一,一岗双责。常态化民主生活会,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工作方法。学校党委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带领各级部处室党员教师重温文山中学教师誓词,各班级团支书带领全体学生重温学生誓词,全校上下价值观高度统一。

党员严要求。对党员高定位管理,建立管思想、管作风、管工作、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经常敲响思想警钟。通过集体观看红色影片,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进党校培训等措施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群众来监督。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承诺事项,公开承诺内容,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同时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以融合创新促进业务提升

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在服务教育教学发展中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强化支部建设。学校党委根据教学业务需要,对党支部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党支部建到教学级部,将党小组设在教研小组,制定了“支部生活日”制度,实现了周例会、集体备课、评课议课与“三会一课”有机融合。各支部都建立了“红旗讲堂”,利用支部学习日和党员活动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四有”好教师。支部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规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擦亮党员品牌。健全党员“亮身份、践承诺”长效机制,分层分类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争创“红烛教学先锋”“红烛育人先锋”“红烛服务先锋”。开展党员教书育人、课改、专业发展等系列竞赛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激发创先争优活力。学校党委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对评选出的50名优秀党员和“红烛先锋”事迹进行了宣传推介,并在“七一”进行了大张旗鼓地表彰。

融合制度创新。完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利用改制后更加灵活的奖惩机制,将党员教师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廉洁从教、一岗双责统一考核,充分利用群众评议、学生评议、家长评议等评价办法,与绩效奖惩挂钩,并将党员教师的综合业绩作为推选“月度育人楷模”“青年教师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确保党员教师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真正成为各个岗位的先锋模范。

    以活动载体落实立德树人

党委始终坚持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内化学生对党的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促进德育与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传统文化的融合,深入推进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引领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红心向党,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对党的政治认同。

德育活动。学校举办的 “经典诵读”“沙场秋点兵” “庆七一·颂党恩” “我和党旗合个影”“青年教师论坛”“优秀学子报告会”“环保远足行”“柿子节”“企业学子行”等系列活动,成为党性教育、德育联动的重要阵地。

主题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五四”期间,初中少先队举行了一次学习分享会,通过多种形式分享学习心得、成长体会,培育了美好心灵,坚定了理想志向。

特色活动。2018年9月22日上午,文山中学2016级隆重举行的以“责任、担当、使命”为主题的“十八而志,家国天下”成人礼仪式,学生获得心灵洗礼,家长收获思想提升,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在党建工作一以贯之的引领下,全校师生价值观高度统一,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七项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在2017年、2018年高考中,共有4名同学被清华和北大录取;手球队夺得全国比赛双冠王;女子足球队和学生合唱团均获得潍坊市第一名。学校入选了第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同时,有效地推进了“中学生手球课程”“奥林匹克头脑风暴课程”“机器人竞赛课程”“制作发明课程”“中学生航模课程”“校园诗词课程”六大品牌课程的实施,打响了文山中学党建引领的教育品牌。

(孙旭东 任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