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667期 >2019-11-27编印

电商平台上同一件衣服却有多个商标
真假难分辨 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
刊发日期:2019-11-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0019b91e920a13ea7dd71b.jpg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衣食住行是人们时刻需要却又常常忽视的行业。在互联网经济下,款式抄袭似乎变得更为方便,打开电商平台,一件“爆款”衣服可以贴上无数商标。原创被“撞衫”、大牌被造假……记者了解到,目前服装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日益凸显,服装款式保护、商标保护、面料图案如何保护等都面临着诸多难题。

    市场抄袭泛滥

    消费者已习以为常

“双11”在网上抢购了一件“加拿大鹅”羽绒服,收到货一看,兜里居然放着一张“恒源祥”的商标。这种段子一样的经历,正是记者在抖音视频社区里看到的一个购物开箱记录短片。

记者通过视频截图,在电商平台上进行图片检测搜索,相似商品数不胜数。更有几家店铺,商品展示图都一模一样。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点进展示图一样的店铺,发现近10家店铺虽然使用了同样的商品,但商标却各有不同。

视频中的消费者哭笑不得,视频外看客还留言调侃,“这家店不行,买的商标都懒得缝。”而对于视频中这件假“加拿大鹅”的颜色、款式甚至销售介绍都是模仿的侵权现象,却没有多少人关注。消费者王女士表示,“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冬天一到,满大街都是‘加拿大鹅’,除了某些‘眼尖’的好事者,平常人根本不会关注真假。”

除了销售图片盗用、款式颜色抄袭,事实上,服装行业还存在商标抢注、模仿的现象。据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法务专家徐行健介绍,目前商标抢注行为包括在先元素的抢注、海外未注册商标抢注、网红商品特征抢注、热搜词抢注、TOP店铺名字号的抢注等。

11月25日,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进行查询,以羽绒服行业大热的“加拿大鹅”为例,输入“大鹅”,检索后可以看到,与之相似的商标就有256个,其中包括“大我鸟”“大大鹅”等类似的商标。记者留意到,这些商标大部分申请人是属于服装行业从业人士或企业,但其中有家信息隐私保护服务的公司,也进行了相关商标的注册申请。

    行业协会联合发力

    助力中国服装知识产权保护

从侵权对象多以国际知名品牌以及热销商品为主,也可以看出我国服装行业面临着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等问题。事实上,抄袭泛滥也制约了服装行业的良性发展。

记者在中国羽绒信息网上了解到,11月20日,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在江苏常熟召开中国防寒服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就曾对上述现象进行讨论。以中国防寒服领域为例,研讨会上首先认识到目前防寒服行业存在标识抢注、款式模仿侵权、线上线下制假售假屡禁不止等现象,同时也明确这种现象正在直接侵害知识产权权益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

对此,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表示,保护防寒服装知识产权,已刻不容缓、势在必行。对防寒服知识产权的保护,要提到全员重视的高度;对抄袭、假冒等恶性行为,必须予以坚决制止和严厉打击。姚小曼称,目前协会会从健全完善防寒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入手,推动促进行业企业创新发展。未来协会还将通过专项调研、人大代表建议、知识产权培训等方式渠道,持续推进防寒服知识产权保护和治理。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此前由影儿时尚集团推动和发起的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也宣布,将于2020年4月发布《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业内专家表示,只有对知识产权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和经营,才可能通过知识产权实现品牌溢价;国内品牌也才能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在国际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