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67期 >2019-11-27编印

“洗衣神器”缘何“水土不服”? “告别手搓”的含氧洗剂不是万金油
刊发日期:2019-11-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jpg

□ 本报记者 张丽娜

用于民用市场超过20年且风靡欧美千家万户的这样一款“洗衣神器”,为什么在我国遭遇“水土不服”,市场占比不到10%?

    “洗衣神器”并不新鲜

近日,一款号称“不用手搓、一泡就干净”且“颠覆4千年洗涤历史”的“洗衣神器”在网络出现,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关注。记者发现,这款“神器”其实已经问世好几年,只是最近又开始新一轮推广。

近几年,也有不少类似的“洗衣神器”走入消费者视野,其关键话术基本都是“不用手搓,一泡就干净”“灭菌”“不伤手”等。

然而,根据产品介绍,记者发现,这类洗剂的原理基本相同,都是含有一定量的过氧化物,在一定温度的水中,会释放出能协助洗衣粉去除多种污垢的新生态氧,即活性氧,从而大大提高去污效果。这其实就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彩漂”类洗剂,专业术语即“氧系洗剂”。不过,记者发现,如今市面上这类产品的名目非常多,“鲜氧”“活氧”“氧泡”等标签,让消费者不明就里,实际上都是采用了相同的成分和原理。

数据显示,全球氧系洗剂用于民用市场已有20多年。从最初的非包裹型,到现在的包裹型,技术越来越先进。Oxiclean、Oxyaction、Shout Oxy、All Action、Oxypower是全球氧系清洁剂前5大品牌,占有99%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发达国家,氧系洗剂几乎成为所有家庭常年必备的产品,家庭主妇们几乎每天都要使用。

    国内遭遇“水土不服”

然而,发达国家家家必备的这样一款“一泡就干净”的“洗衣神器”,在中国却并没有成为主流产品。

相关调查显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活性氧洗剂已经占据洗涤用品市场的80%以上,而在中国洗涤用品市场占有率却不足10%。活性氧洗剂相关生产商则乐观表示,活氧洗衣必将引领中国洗涤革命的未来,也必将撬动活氧洗涤清洁千亿蓝海市场。

然而,用于民用市场超过20年且风靡欧美千家万户的这样一款“洗衣神器”,为什么在我国遭遇“水土不服”,市场占比不到10%?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报告显示,虽然含氧洗衣粉在许多发达国家具有较大市场份额,如欧洲地区已达到80%,美国洗衣粉也几乎全是含氧系列产品,这其实与当地的洗衣习惯有关,即洗涤温度较高。但在国内,含氧洗衣粉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还是一种新产品。

不过,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认为,含氧洗衣粉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并不适用所有衣物

难道氧系洗剂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仅因为洗衣习惯不同?仅仅因为欧美消费者习惯用热水洗衣,中国消费者习惯用冷水?是否还有其他因素影响?毕竟,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很多洗衣机都有了自动加热洗涤的功能。

最近,家住北京丰台的消费者高女士告诉记者,她买了一件桑蚕丝睡衣,标签上写着“切勿用含氧成分乙烯洗涤剂”。

为此,她特意跑到小区附近的一家干洗店咨询,并将干洗店工作人员的解释转达给记者。

根据干洗店工作人员的介绍,含氧洗剂通常为碱性,所以彩漂之类的洗剂大多用于清洗棉或棉纺制品。但是,衣物的面料不同,其物理化学性质存在极大的差异。例如,棉或麻纤维耐弱碱而不耐酸,而毛/丝纤维则耐弱酸而不耐碱。由于桑蚕丝衣服中含蛋白质,而洗衣粉是偏碱性的,会损伤衣物。致使衣服失去了光泽度,无法补救。

干洗店人员并未否认含氧洗剂的作用,但也告诉高女士,这类产品虽然好用,但不是“万金油”,有很多使用禁忌。比如,不能用于不可水洗的衣物。除了上述的桑蚕丝,还不能用来洗涤羊毛、真皮等容易氧化的面料。雪纺之类容易起皱的衣物,还要注意水温。另外,对于含氧洗剂厂家宣称的“浸泡各种家居用品达到灭菌效果”,工作人员称,不能浸泡容易氧化的物品,如铁、银、铝、橡胶、木料等。如果浸泡鞋子,还要考虑鞋子是否耐泡。另外,还要考虑水温,含氧洗剂通常需要40摄氏度到60摄氏度的水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