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66期 >2019-11-26编印

冰雪运动不再小众
冰雪消费人群平均支出近6000元
刊发日期:2019-11-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191125124628.jpg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你能想象孙悟空喊你参与冰雪运动吗?早前,为助力推广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公开了一支特别动画短片,并登上了社交平台的实时热搜。视频中,孙悟空、哪吒、葫芦娃、雪孩子等许多80后、90后都耳熟能详的动画角色,纷纷化身冰雪运动健将,在掀起网友们童年回忆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少人对冰雪运动的讨论。

事实上,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国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产业的同时,也提升了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和消费欲,进而反推国内冰雪运动产值的提升。这让我们距离成为冬季运动大国,更进一步。

    从精英走向大众

或许,我们很难再用“小众”来形容冰雪运动的相关消费。在近期发布的《冰雪蓝皮书: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19)》(简称“报告”)中,数据显示,滑雪类产品销量逐年增长:其中,2018年较2017年滑雪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53.7%,而滑雪门票产品销量也涨幅明显,2018年较2017年涨幅保持在200%以上。

消费者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和需求正在快速增长。报告显示,滑雪类关键词在平台内的搜索人次连续三年实现了攀升,2018年的滑雪关键词搜索人次相较于2017年同比增长115.4%,相较于2016年,更是高达646.72%。

更早之前,腾讯数据曾指出冰雪消费人群在冰雪运动上的平均花费接近6000元,并且超过53.57%的人属于中高消费能力人群。滑雪俨然成为冰雪运动中普及最广的一项运动,旅游研究人士冯饶表示,中国滑雪市场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目前国内滑雪人群呈现爆发式增长,大量游客对滑雪表现出强烈的关注意愿。

    产业迎来增长

消费者对冰雪运动的关注,也促使了近几年冰雪产业的发展。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经营范围含“滑雪”的企业数超4600家。值得一提的是,冰雪运动的普及并非仅仅局限在北方,南方地区对滑雪运动的“热爱”甚至大有赶超北方之势。据悉,广东省精英滑雪相关产业的企业数量已达到400家,超过吉林和辽宁。

“中国滑雪产业正进入快速增长周期,”业内人士表示,滑雪时旅行者不仅需要了解交通、餐饮、景点玩乐,还会对选购滑雪装备、单板、双板、滑雪场的体验等有所需求。而这些特性,都决定了冰雪运动发展的同时,将间接带动辅助产业的增长。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近年来河北张家口宣化区发挥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建起了3000亩的冰雪产业园,冰雪制造装备企业发展到10家,研发生产的雪场用脱挂索道上下站设备、压雪机等专用装备,畅销国内各大雪场并远销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到2022年中国冰雪运动产值将达到80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占整个中国体育总产值的五分之一。

    多项政策推动

毫无疑问,近三年来国内冰雪运动的发展和科普,都离不开有关政策的推动和支持。2018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到了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而《纲要》和《意见》都对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和建设冰雪设施等方面提出要求,为冰雪文化在我国的深入提供了支持。

多项政策的实施,也推动了多地政府对冰雪产业的建设。据了解,河北省于去年印发《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形成河北地区的冰雪产业链。据央广网11月22日消息,河北省2018—2019雪季参与冰雪运动群众总计达到了1300.37万。无独有偶,江苏省在《江苏省“十三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下,预计在江苏原有的16块真冰冰场和15个雪场基础上,继续扩大冰雪运动场所,做到至2022年,当地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百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冰雪产业蒸蒸日上的同时,短期内的高速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弊端。尽管天眼查上显示经营“滑雪”范围的企业超过4600家,但实际上其中73.52%的企业成立时间都不足5年。在此之前,也曾有业内人士提出国内缺乏冰雪活动培训、安全及场地建设方面的相关标准,无论是立法和行业准则都有一定的缺失。因此,在真正成为冬季运动大国之前,我们仍有许多事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