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视点总第4665期 >2019-11-25编印

SAP公司母小海致力于拓展在华云业务
推动中国传统企业信息化建设
刊发日期:2019-11-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母小海是SAP在大中华区云业务转型的奠基者与开创者—。SAP公司成立于1972年,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也称为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供应商,世界第三大的独立软件供应商。世界五百强中有超过80%的公司使用SAP。根据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云ERP市场研究报告》调研,SAP在全球企业级云ERP市场以及中国云ERP市场均是排名第一。中国也是SAP公司业务发展重要的阵地,在中国的大型国营、民营企业中使用SAP的数量达到了90%。SAP推动了中国传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SAP公司能在中国保持如此好的发展势头,得益于母小海领导的2013年SAP在中国的云业务的转型。

母小海是中国最早一批涉足云计算领域的专家,早在甲骨文工作期间,就积极探索数据库与云计算的结合,利用云计算的分布式计算能力提升数据库的性能。他的技术被应用在很多有重大行业影响力的项目,例如著名零售企业国美集团的数据库性能提升、中国电信的数据库的性能提升等。在2012年底母小海被任命为SAP Cloud Business GM,统一管理SAP在中国云业务的技术、业务与市场拓展。SAP在中国的云业务基本是零起步,没有任何基础建设。母小海基于自身的经验与对市场的观察,迅速制定出SAP云业务在中国拓展3年规划,与中国本土公司中国电信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电信已有网络覆盖的基础之上构建SAP在中国也是亚洲第一个数据中心。在之后2013年至2015年,SAP中国云业务收入合同金额达6000万欧元,而同时甲骨文公司在中国云业务仅是刚刚起步。数据中心建设完成之后,母小海又陆续在其引入SAP SuccessFactors(SAP研发的全球著名人力资源管理软件)、SAP Anywhere(SAP 的全球著名的针对中小客户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SAP Ariba(全球最大Business To Business 采购平台,一年全球总体交易额1.6万亿美元)。中国最大人力资源外包公司中智、中国家电龙头企业TCL、全球最大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等企业都是第一批入驻SAP中国数据中心的企业。

母小海搭建的数据中心安全防御体系,达到世界顶级的防御水平。SAP全球欧洲、美国、澳洲等数据中心之后都充分借鉴母小海所设计的安全防御体系。例如2013年在软件行业有过一次重大事件,著名软件公司Oracle在为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海尔搭建的海外营销服务体系,受到以色列黑客的攻击而导致系统无法访问。经历此次事件之后,中国各大企业都非常重视自身系统的安全。但是母小海搭建的数据中心,虽然也曾经多次受到黑客的袭击,但是由于无法找到攻击入口,没有造成一次系统宕机。

在数据中心的具体项目建设阶段,母小海又担任整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利用自身的技术专长,攻克了很多技术难点。如上面提到的数据中心的安防体系、数据中心未来扩展的物联网体系。母小海拥有8个软件版权证书,其中智能云消费者互动平台、物联营销风控平台等创意来自于该数据中心的建设经验。本次项目取得的技术成就,在永辉、万达、包括腾讯云都有借鉴使用。尤其其中的云计算与物联网结合的部分,腾讯云借鉴其中的技术部分极大地提升了整体研发的效率。历经一年多的商务谈判与系统建设,在2013年11月20日,科技类知名媒体至顶网、天极网、IT168等各大媒体报道了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和中国电信董事长李平与SAP全球业务总裁、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安睿博(Robert Enslin)共同登台,介绍了SAP与中国电信的合作项目。即SAP与中国电信合建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也是首次将SAP的各类企业级服务在中国搬到云上,为中国各类企业提供服务。其实到今天为止,SAP提供的云ERP、云人力资源管理、云的客户关系管理,都是行业内用户覆盖最广的管理软件。本次项目的成功上线,其实也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志。标志着国际巨头的云时代的开启。引用SAP全球业务总裁、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安睿博(Robert Enslin)在发布会上的发言“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布”。受SAP云业务成功开展的影响,之后甲骨文在2015年也开启了在中国的云业务战略。

也由于SAP SuccessFactors在中国为众多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机构“人力资本管理”在2013年将SAP评为“大中华区最佳云计算人力资本管理软件服务商”,母小海作为项目的总负责人代表公司领取了这个奖项。这个奖项也是人力资源在中国云市场这个细分领域最高级别的奖项,是对母小海利用云计算能力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升级的肯定。

母小海是一个集技术、业务与市场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在企业级云计算市场首创性地从0到1搭建SAP大中华区的数据中心。SAP在全球企业级云ERP市场以及中国云ERP市场均是排名第一,为SAP公司带来巨大的利益回报,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据悉,微软公司在2014年也仿照SAP的模式在中国与世纪互联共同合作,建立数据中心为中国企业提供云服务。时至今日回头看,母小海在中国云计算历史上做出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