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4665期 >2019-11-25编印

新经济孕育新人物 《新经济 新人物》专题展现时代人物风尚
刊发日期:2019-11-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一直都是人的拼搏与奋进。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导、瑶光文化承制的大型专题报道《新经济 新人物》,以“短片介绍+嘉宾专访+记者团采访”的形式,关注一批特殊的奋斗者——新经济下的企业家们。目前,节目已上线六期,收获热烈反响。

    实业家十年如一

从合格工人到炉火纯青的车间匠人要经历三十年的积累沉淀,《新经济 新人物》第四期,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在专访中提到的。中国酒的醇香意味着劳动的凝结、时间的厚度与文化的传承,这正是实业在新经济中厚积薄发的来源。

新经济对传统实业并非阻碍,只是时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王耀深知洋河需要通过创新发展新零售项目,缩短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更需要坚守做酒的品质,做人的人品。

同样,为了不让老师傅们辛苦多年,还要在菜市场捡白菜帮的“争一口气”而创建了京东方的王东升也一样深谙顺势之道。

    理想者脚踏实地

“我相信接下来知乎还会有第十亿个回答。”

对知乎创始人周源来说,初心是“数字鸿沟”的缩小。技术让更多人跨越不同知识领域,将自己的经验慷慨赠与,从他人的分享汲取力量。

而对快手创始人宿华而言,平台实现的是大千世界的自我展示,因为能看到每个人平凡多彩的生活,所以相互理解、欣赏和联通。

技术传递善意,也凝聚社会,让每个人知道自己不再孤独。

    守业人的蓄势之源

“有些鼓励表扬的话,咱们得警惕着听,千万别骄傲。但是面对封锁我们也不用太怕,当初他们认为中国人做不出386电脑,结果呢?中国人被憋出来了,做出来了。”联想集团的董事长柳传志这样告诉记者,而“能为这个时代做点事情感到幸运”的信念,守业人的蓄势突破,让他能站上船头,领航一个全新时代。

《新经济 新人物》尝试让人们看到“英雄”的不凡与平凡,因为这些企业家们的立体和温度更能证明经济不是冰冷的数字,而是充满人情与美好的图景。他们作为经济的领航员,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起,开启崭新时代,为未来筑基铺路。

(文 峰)